網頁

星期六, 6月 14, 2014

梁卓文抵波士頓主持麻州香港節

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梁卓文(左五)和麻州眾議員陳德基(左六)、Cory Atkins
(左四)及黃子安(左三)等人位「麻省香港節2014」祝酒。其他祝酒嘉賓包括
(左起)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投資推廣總監莊達誠、香港貿易發展局美洲主管
張維聰、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署理處長張沛、麻州香港協會主席葉俊年、
波士頓美術館總監Andrew Russell,以及波士頓香港龍舟節主席劉忠凱。
(圖由香港經貿辦公室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梁卓文率同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同仁,十二日晚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FA)以接待酒會,香港得獎影片“激戰”在波士頓首映,為“2014麻州香港節(Hong Kong Celebrates Massachusetts 2014)”揭開序幕。
 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梁卓文(中)和同為麻州首名華裔眾議員的陳德基(右)
及黃子安(左),也都還是第一次見面。(周菊子攝
今年二月三日,有太平紳士銜頭的梁卓文接替升任勞工處處長的唐智強,走馬上任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六月十二日初訪波士頓。
當晚約有來自企業,文化,學術,政治各界的130人出席盛會。
  波士頓香港龍舟節創辦人Leslie Swartz前任主席Peter Myray,現任主席劉忠凱,
籌委會執委汪剛柳夫婦,都出席了酒會。(周菊子攝)
梁卓文表示,2014麻省香港節(Hong Kong Celebrates Massachusetts 2014)”將以一系列活動慶祝香港與麻州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包括慶祝酒會,共放映六部電影的“香港新電影魅力”電影節,第二屆“香港日”,香港舞蹈團參加傑克伯(Jacob)枕頭舞節等。
麻州香港協會創辦會長周榮亞(左起),麻州眾議員陳德基,夏威夷香港協會主席潘沅芷,
麻州眾議員黃子安在接待酒會中交流。(周菊子攝)
梁卓文在致辭中說明,香港自從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一直採行獨特的“一國兩制”,擁有港元這可自由轉換,和美元掛鉤已三十年的貨幣,稅制簡單,稅率低,司法獨立。他強調,香港人為自己所擁有,基本法所保障的資訊及資金流通自由而自豪。
他指出,香港的經濟狀況良好,2014年的GDP成長預估為3%4%。在2014年第一季中,失業率為3.1%,技術上來說等於是全民就業。 
在港美關係上,美國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香港人口七百萬,在2013年內是美國的第九大出口地區,比2012年的第十位,晉升一級。
以貿易額來說,美國出口到香港的總額在2013年達到425億美元,比2012年增加13%。目前美國在香港開設的公司超過1300家,住在香港的美國人有六萬之多。
十二家設在麻州的財富五百大公司中,有十家在香港設有分公司,包括自由互惠保險公司,麻州互惠生命保險公司(Mutual Life Insurance),道富集團(State Street),獲多利(Fidelity)公司等,TJX雷神(Raytheon),全球夥伴(Global Partners),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波士頓科學公司(Boston Scientific ),百澳健(Biogen Idec),EMC等。
過去兩年,又有六家來自麻州的公司到香港設辦事處或分公司了,行業種類非常多元,醫藥,環保工程,機械塗料製造,金融服務,甚至酒類出口等。
梁卓文表示,香港正快速成為麻州的主要出口對象,從2009年迄今,麻州出口到香港的金額成長了三倍有多。
在2013年,麻州出口到香港的金額達到十七億美金,和之前一年相比,增加了150%。在麻州出口地排名上,香港也從2012年的第十一位,跳升至第六位。
梁卓文強調,香港將繼續努力擴展與麻州的經貿,文化,投資交流,探討各種合作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