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19, 2014

哈佛支持公開教育 大投資錄製EdX課程

衍生自遠距教學,基本上免費,無學分的“大規模開放在線課(MOOCs)”從2012年萌芽後,火紅到世界各地,哈佛大學推出的 Harvad EdX 也在本月份慶祝兩生日。
                        哈佛大學近來更加重視“大規模開放在線課(MOOCs)”,不但斥資數百萬元建攝影棚,還聘用專業團隊,在部製作所有課程,逐漸地以拍紀錄片手法,錄製每一堂課,還把動畫,互動軟體工具,全都包括進去。
                        哈佛的“大規模開放在線課(MOOCs)”,名叫HarvardX,擁有兩個攝影棚,聘有三十多人,以及許多自由工作者,包括製作人,編輯,錄影師,作曲家,動畫員,排版員,甚至表演教練,來幫助教授們在鏡頭面前自然,放鬆。
                        HarvardX迄今已累積了不下30堂課,另有60堂課正在製作中,已經有將近一百三十萬人登記上課了。其中有三分之二來自美國境外。人們經由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在2012年成立的非牟利機構 edX,登記上課。
                        “大規模開放在線課(MOOCs)”在兩年之間,經歷過極大的起伏,人們起初非常興奮的把那當作未來高等教育模式,甚至宣告傳統校園將因之死亡,後來卻認為那只是一時的流行。數以千計的人登記上了一些課,但完成課程的人卻很少。批評者質疑網上課程怎能複製一名教授和學生圍聚在研討會議桌上的那種魔力。
                        不過,就如哈佛大學一樣,各地大學仍然持續投資無數的金錢,人力,來製作“大規模開放在線課”,並建造網絡基礎設施。他們的行動,反映出很實際的自身利益需求,以及高漲的理想主義,也就是要在同儕機構中保持競爭力,改善提供給每一個人的教育,而不只是在遙遠地方的網上學習者。
                        監管 Harvad edX,並在大規模開放在線課(MOOCs)”教授有關中國課程的哈佛副教務長包弼德和外界談及edX的未來時,坦言他們在摸索收費方式。他認為,自動化版本的課程可以免費,但虛擬辦公室時間,以及和教授,助教的互動,或許可以酌量收費。向數以千計的學生,每人收十元,廿元,加起來
                        儘管許多哈佛大學教授仍然懷疑這一做法的費用,價,甚至道德,開“大規模開放在線課(MOOCs)”的教授們,卻見到把網上課程元素,帶進校園大學部一般課程,可起到的豐富容作用。
                        將於六月二日開課,要藉哈佛大學博物館所收藏文物來教歷史的“有形事物(Tangible Things)”這堂課,估計會有一萬名學生。藉著高品質的錄影,他們將能把細緻物品更近距離的帶到學生面前。這是在一般有120名本科生上的課中,不可能做到的事。

                        維基百科指“大規模開放在線課”類似計劃,已經在社會中大量浮現,包括Corrsera,Udicaty,edX等。中文的“大規模開放在線課”,也有eWant育網,Share Course, Proera等。創辦人最近應邀出席哈佛中國教育論壇的果殼網,也是其中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