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20, 2014

頂大學人許峻誠、簡美玲論古今社交媒體

本學年度的最後一次“頂大學人講座系列”,十七日由簡美玲,許峻誠兩名教授擔綱,從苗族的“敲窗”,現代設計等不同角度,談社交媒體的認定與其影響力。
「頂尖大學聯盟訪問學者學術論壇系列專題演講」,是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與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合作的演講活動。由於學者們大都是來波士頓做為期一年的訪問。隨著五,六月驪歌響起,研修到期,十七日因此是頂大學人本學年度的最後一次演講。
兩名講者都是交通大學教授。簡美玲是交大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學教授。許峻誠是交大傳播與科技系及應用藝術研究所副教授。
簡美玲這天以“田野裏的聽”為題,指苗族傳統中被稱為「游方文化」的“敲窗”習俗,在溝通作用上,儼然今日社會的社交媒體。
簡美玲曾於1990年代,深入俗稱「苗疆腹地」的中國西南地區,並在全世界苗族有90%住那兒的貴州省台江縣,住了一年,研究苗族在母系社會這大環境下,村寨間藉姑表聯姻來鞏固關係的傳統。其中鼓勵未婚男女交往,由男方或獨自一人,或結伴同行的趁夜到女方房外“敲窗”習俗,是苗族特色之一。
簡美玲指出,由於苗語有八個音調,敲窗時,未婚男女藉敲窗聲響,節奏,以及口哨對話來辨識敲窗者是否熟人。認識的人,才開窗聊天。
在回答提問時,簡美玲表示,一般來說,苗族人彼此都知道哪家有女兒還未出嫁,女兒房通常是靠外面那間,窗戶也往往另有形狀,敲錯窗的機率不大。
 許峻誠這天談“社群媒介與設計思考”。他先介紹了自己在麻省理工學院公民媒體中心(Center for Civic Media)進修的感受,指MIT史隆管理學院邀請企業執行長來教課,竟然是執行長只講十分鐘,其餘兩個多小時,全讓學生提問;學期中有很多午餐講座,以免費午餐鼓勵學生們邊用餐,邊吸收新知,都是他在台灣很少見到的現象。
許峻誠接著以他個人在交大做眼動儀,藉觀察眼球在網頁某處的停留時間長短,情緒反應等,來研究視覺溝通效率等,引申到他在MIT做設計可以如何影響社交媒體上的人類行為這研究,並討論設計的作用,以及小創意可以如何發揮大影響,如何藉由設計,創造出讓人們更容易做出好決定的環境。
許峻誠舉了許多例子,闡述諸如節約能源,培養良好習慣,增加便利性等許多社會或生活問題,只要從人性角度去思考,往往能以讓人臆想不到的設計,達到解決問題目的。
            例如要鼓勵人們使用公廁時,對準廁缸小便,方法之一是在廁缸中給人一個目標物。某地方使用這做法後,尿液外洩率,減少了80%。鼓勵人們隨手關燈,可以在開關上方貼圖,以冒煙圖案,提醒人不關燈,會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荷蘭的一項研究顯示,當地上貼有紅線指引時,有70%的人選擇了爬樓梯,取代搭電梯。在公共空間地上,畫上螢光綠的腳印,指引人們找到垃圾桶的設計,使得該一地點的地面垃圾,減少了46%等等。
許峻誠表示,他們目前在做的研究是如何把設計在現實環境中可發揮的影響力,同樣發揮在網路上,社交媒體中。台灣最近出現的Lets go out網站,是為了改變台灣年輕人滿足於“小確幸”的現狀,以互動平台,鼓勵年輕人出外開拓眼界。為減少交大宅男,宅女人數而研發出來的手機版交大交通車時刻表,認識交大程式遊戲等等,都是結合設計,社交媒體,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游子揚(左一)與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右一起)頒發感謝獎牌給頂大學人簡美玲教授,許峻誠教授。(菊子攝)

(左至右)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的蘇信豪教授,頂大學人連弘宜教授,專協前董事長王世輝醫師,專協會長游子揚,頂大學人許峻誠教授、簡美玲教授,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以及新英格蘭學聯會長李慧真,留學生魏瑀嫻、李務熙等人會後合影。(菊子攝)


            許峻誠展示讓人養成隨手關燈習慣的貼圖。(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