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14, 2014

郎朗和波士頓藝術學校合作培訓音樂後進

在國際鋼琴界已享盛名的郎朗,昨(十三)日到波士頓藝術學校(Boston Arts Academy),考察“靈感的琴鍵”項目辦理情況,考慮將來在美國其他州資助類似項目,以培養更多音樂人才,啟發人類社會的創作靈感。
            郎朗對考察結果表示滿意,計劃安排參加“靈感的琴鍵(Keys of Inspiration))”項目學生,今年十月廿四日時,到聯合國年度晚會中表演。
            郎朗是1982年六月十四日在遼寧瀋陽出生的滿族人,早在十一歲時,就獲得第四屆德國青少年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他在鋼琴演奏上的成就,對文化,教育的關注,讓他陸續獲得許多大獎,不但分別於2004年被委任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親善大使,2013年十月獲聯合國委任為關注全球教育和平大使,還曾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曼哈頓音樂學院頒給榮譽博士學位。
            郎朗昨日表示,他選擇波士頓藝術學校辦理“靈感的琴鍵”項目是因該校是全美,或至少全麻州,唯一一家以藝術課程為重心的公立高中,升學率高達94%。在美國許多學校沒有音樂,藝術課的情況下,他希望藉著自己微薄的力量,推廣音樂,尤其是古典音樂,讓音樂發揮影響,啟發人的作用,讓更多人因此更有創意,個性更佳。
            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Lang Lang International Music Foundation)撥出四萬美元,在波士頓藝術學校辦理的“靈感的琴鍵”項目,為期三年,由波士頓藝術學校音樂部和大提琴家馬友友認養的“果園(Orchard Gardens)“藝術學校合作,由波士頓藝術學校為果園學校的三十名四到十二年級學生,每週提供兩到三次的鋼琴課。藉以從小培養學生的音樂興趣與素養。預計三年後,將至少有105名學生接受了古典鋼琴音樂培訓。這些學生目前主要由韓裔的李承玉(Seungok Lee)教導。
            波士頓藝術學校音樂部主任Greg Holt表示,在該校的約420名學生中,有160人上音樂課。但其中只有六人主修鋼琴,還絕大多數修習爵士樂,流行樂。他們希望“靈感的琴鍵”項目能為該校培養更多有意在鋼琴古典樂上進修的學生。
            郎朗與其國際音樂基金會執行總監盧卡斯巴文斯基(Leszek Lukas Barwinski)在波士頓藝術學校校長Anne R. Clark陪同下,昨日參觀了他捐款設立,有15Roland 電子鋼琴的“鋼琴實驗室(Piano Lab)”,還出席一場小型演奏會,欣賞果園學校,波士頓藝術學校學生,以及兩名“郎朗青年學者”,汪振波,Anna Larson的演奏。郎朗自己也在會末演奏了一小段。
            盧卡斯巴文斯基表示,從2008年開始設立的“郎朗青年學者”項目,每兩年挑選一次。目前全世界有七名“郎朗青年學者”,四名在美國的紐約,波士頓,舊金山等地,三名在中國的香港,深圳等地。稍後將有一人在上海加入行列。

            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音樂之外,喜歡足球的郎朗,昨日還透露,巴西世界杯主辦單位甫於昨日在全球同步發行今年世界杯的音樂專輯“One Love, One Rhythm“,由巴西女歌手芭貝爾吉爾伯托(Bebel Gilberto)演唱,郎朗彈奏。

圖片說明:
            郎朗(第二排右二),其基金會總監盧卡斯巴文斯基(第二排右四),和波士頓藝術學校的校長Anne R. Clark(後排右一),學生,老師們合影。(菊子攝)
            郎朗彈琴時,閉上雙眼,十分專注。(菊子攝)
            郎朗(右一)與其國際音樂基金會執行總監盧卡斯巴文斯基(Leszek Lukas Barwinski)(左二)介紹郎朗青年學者汪振波(左一),Anna Larson(右二)。(菊子攝)
            郎朗在會場中回答提問。(菊子攝)

            設在波士頓藝術學校內的郎朗鋼琴實驗室。(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