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17, 2014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籲美國重視亞裔貢獻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CHSNE)十五日晚在薩福克(Suffolk)大學的現代劇院(Modern Theater)放映“金山鐵路(Iron Road)”,藉以誌記五月是美國亞裔傳統月。
該會副會長,麻州州立水橋大學(Bridgewater)歷史系教授杜榮佳指出,“金山鐵路”一片是加拿大政府和中國政府合資於2009年拍攝,描述加拿大鐵路公司招募中國工人建鐵路故事的電影。加拿大政府還在2006年為該國曾向華裔徵收人頭稅道歉。相形之下,美國在糾正整個國家歷史中的屈待亞裔上,做得實在不夠。
根據加拿大媒體在2006年十月的報導,加拿大在1923年排華法案生效前,曾於1885年至1923年間,共向大約82000名華人徵收過五十到五百元的人頭稅。加國總理Stephen Harper2006 年六月時,正式向加拿大華人道歉,並象徵性的撥出二萬元加幣,發給約四百名當年繳交人頭稅者的倖存者或遺孀。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當晚在放映“金山鐵路”一片前,放映了一段向全美華人歷史博物館借來的錄影片,讓出席者分享美國勞工部在五月九日這天,把華裔鐵路工人引進該局榮譽廳(Hall of Honor)的喜悅,指出145年之後,美國終於承認,第一條橫貫美國東西部鐵路的建造,華裔也有功勞。
            在該片段中,剛走馬上任美國勞工部副部長的盧沛寧就指出,當年他在學校上課,從來沒學到過有關這些鐵路華工的事跡。
            根據美國勞工部網站上的榮譽廳成員說明,橫貫大陸鐵路是美國歷史中最偉大的工程之一,在18651869年間,約有12000名華裔移民,參與建造了西部地段鐵路。
            華裔胡大為擔任導演,逾千萬元製作經費分別來自加拿大廣播公司,加拿大電視基金等,有彼得奧圖(Peter OToole),薩姆尼爾(Sam Neill),孫儷,梁家輝,盧克馬可法萊恩(Luke Macfarlane)等演出的“金山鐵路(Iron Road)”,是一部以華裔鐵路工人歷史為背景,劇情純屬捏造的電影。當晚有部分出席者表示,來看電影之前的期望不高,看完之後覺得比想像中好。
該會當晚還邀了曾祖父曾參與建造美國橫貫大陸鐵路的伍競偉出席,略述其先輩參與建鐵路概況。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行政主任甄翠嬿表示,該會放映此片,旨在提醒美國關注亞美歷史,也希望更多亞裔參加史密森博物館(Smithsonian)為誌記亞美傳統月所推出的“亞太裔美人生命中的一日(A Day in the Life of Asian Pacific America)“計劃。
            收件截止日期已延長到五月十九日的該計劃,徵集亞裔在五月十日這天所拍的個人生活照片,錄影片段。
            甄翠嬿指出,2014年五月十日這天,正好是長達1928哩的美國橫貫大陸鐵路(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竣工145週年。這鐵路儘管有逾萬名華工參與建造,當年拍歷史性竣工照時,鏡頭裏卻連一名華人也沒有。
            華裔攝影師李國揚獲悉“金穗儀式(Golden Spike ceremony)”這鐵路竣工儀式地點的國家公園管理人,每年都在五月十日這天,重演拍照那一幕,但每年都照例的華裔付諸厥如。今年他特地號召了逾二百名華人,趕到現場,參與拍照盛舉。
            甄翠嬿表示,今年十月廿三日至廿六日,波士頓亞美電影節舉行期間,將邀李國揚來分享當時情況。

圖片說明: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行政主任甄翠嬿(右起),副會長杜榮佳,在電影開場前,和伍競偉商量座談環節進行過程。旁為薩福克大學教職員劉寬玲,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主任薛龍。(菊子攝)

            伍競偉(右)透露,他們在追溯家族歷史時,從船運記錄中獲悉,曾祖父曾參與建造美國橫貫東西鐵路。


            甫上任為美國勞工部副部長的盧沛寧,在把鐵路華工引進勞工部榮譽堂的儀式中致詞。(翻拍自現場播放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