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28, 2014

亞太裔傳統月美華裔社團以先賢在美卓越貢獻為榮


每年五月是美國的亞太裔文化傳統月,美國華人公共外交促進會、全美中華青年聯合會、南加州華人華僑聯合會等在機構在洛杉磯舉辦活動,緬懷華裔先賢在美國社會中的發展歷史,並以華裔先賢在美國歷史上做出的重要貢獻深以為榮,並聯合倡議樹立新型華人形象,成為美國社會中受人尊敬的亞太裔族群之一。
華裔社團籍橫貫美國大陸的鐵路完工145週年,而在其中承擔了大部分艱苦繁重的中國勞工進入美國勞工部名人堂為主題,緬懷華裔先賢們所付出的艱辛和所做出的巨大貢獻。
全美中華青年聯合會理事長朱冰峰,美國南加州華人華僑聯合會詹瑞娥介紹了在排華法案實施期間,美國西部最嚴重的懷俄明中甘霖縣(Sweetwater)石泉鎮(Rock Spring)的煤礦排華事件,1885年9月2日在當地煤礦發生了一起針對華人的暴亂,暴亂中有近30名華人被害、住房被焚。儘管聯邦政府派軍隊恢復秩序,安排華工返回煤礦工作。但是,暴徒沒有受到懲處。而且當時大多數媒體發布縱容排華輿論,以致當地社會對華人和亞裔移民的歧視達數十年之久。
美國華人公共外交促進會會長任向東表示,從1868年7月《中美天津條約續增條約》(又稱《蒲安臣條約》)簽訂後華裔先賢踏足美國的歷史來看,華裔先賢一直是處在美國社會中較為艱困的環境中,從飄洋過海開始、到入境、到生存,其間經歷的痛苦比比皆是。但先賢們在如此環境下的努力和奮鬥精神,則令社會和華裔後輩們感到驕傲和自豪。
如何傳承華裔先賢們艱苦創業、奮發向上的精神,團結互助的傳統和美德?華裔應該在美國社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形象?如何在傳承中華文化的同時塑造華裔新形像等?都應是新一代華裔共同努力和探討的方向。
華夏婦女聯合會會長陸來冰、北美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協會黃志翔、白冬梅,美華國際青年商會殷雷等認為,華裔先賢們的不懈努力,為華裔在美國社會現在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融入主流社會的同時,始終要保有自己的族裔文化,並將傳統文化的精髓讓華裔新生代了解和為之自豪,這也是華裔在慶祝亞太裔傳統月時的重要任務之一。 (AACYF洛杉磯訊)

全美中華青年聯合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