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24, 2014

熊峰訪劍橋中國文化中心 示範揮毫如打太極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日前邀請書法家熊峰演示中国书法,即席揮毫,寫書法有如練太極。夕陽紅活動站耆英們個個興致盎然,想看看是否真能練三個月就寫出一手好字。
            熊峰是一名旅日書法家,在江西南昌出生,四歲起學書法,廿四歲擔任南昌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副會長,1999年十月赴日,進行文化藝術交流,創作書法,並教學。2002年,獲中國政府認定為“世界(49個國家)活躍的中國人書法家,畫家“,2010年受日本政府聘為上海世博會日本國家管漢字藝術總監。2012年他應邀到臺北創作時,寫就的一幅“緣”字,獲蔣孝嚴收藏。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董事長紀虎民表示,他在中國訪問時,認識了熊峰。當獲悉熊峰將來美國芝加哥出席活動時,就邀他順道訪問波士頓,給該中心老人家們一個機會,見識一下熊峰的“教你三個月,就能寫出一手好字”是怎麼個教法。他也透露,劍橋中國文化中心正考慮以後開辦書法班。
            熟悉中國書法者都知道,中國書法字體有古真(楷)草隸篆行等六體,一般人寫書法,多半只專注於其中一種字體,但熊峰這天卻即席揮毫的展示他各種字體書法都會寫。
            熊峰也顯得很有教學經驗,邊示範,邊建議座中耆英們拿手臂當毛筆,以天空作宣紙,邊運動,邊熟悉運筆寫字的姿勢,還一邊強調,要從筆尖接觸到紙張的那一霎那,找出寫字的感情,看是該輕或該重的把筆收回來。他甚至還舉水滸傳故事為例,說寫字有如要且戰且走,以逆時針方向寫橫豎,一勾一撇一捺,要筆筆到家等。

            當天的出席者中,本地書法好手,方正厚,莊著學等人出席觀摩。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工作的古畫修復家高競,也來交流。

右起,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副董事長陶凱,董事長紀虎民邀書法家熊峰示範。(菊子攝)

            右起,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副董事長陶凱,董事長紀虎民,熊峰,高竸欣賞他們身後的熊峰作品後合影。(菊子攝)

            熊峰即席揮毫,以不同字體寫出劍橋兩字。(菊子攝)

            出席聽講的耆英們與熊峰(右五)合影。

            熊峰即席揮毫 。(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