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5, 2014

MIT-CHIEF:千人計劃創業大賽5/31截止報名


麻省理工學院創新創業論壇(MIT-CHIEF)上週末舉辦宣講會,介紹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牽頭的“千人計劃”創業大賽,第三屆訂五月三十一日截止報名。該論壇的創業大賽,訂七月廿一日截止報名,十一月十五,十六日舉行決賽與年會。
            宣講會由麻省理工學院創新創業論壇共同主席潘軼超做開場介紹,夥伴組副主席劉茁主持,“千人計劃”創投中心代表劉豫莎以Skype遠程回答現場提問。
            潘軼超當天在會上介紹,MIT-CHIEF的使命是促進中美科技,創新與創業的交流,合作,每年以清潔能源,醫療健康,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社會創新,其他產品和服務等五大主題,舉辦的創業大賽,平均每年有120隊報名,經過初賽,20進複賽,6隊進決賽等三輪比賽,有現金獎勵兩萬美元。
            今年八月十日至八月十六日,MIT-CHIEF預定帶領十個創業團隊訪問中國的廣州,南京,蘇州,北京等城市。查詢詳情,可上網mitchief.org
            劉茁在會中介紹“千人計劃”創業大賽,指出這是國家中組部主導,“千人計劃”創投中心以及“千人計劃”專家聯誼會主辦的創業項目,是國內最高層級的人才計劃,也是唯一獲准冠以“千人計劃”名稱,唯一由創投機構聯盟主導,有百餘家創投企業合夥人擔任評委,導師的全球性創業大賽。
            劉茁指出,“千人計劃”創業大賽的獎金只有十萬元,五萬元,三萬元,並不算高,但這比賽的全流程融資財務顧問服務,為期一年的“學在沙湖”創業者免費訓練營,要比獎金更吸引人。有意報名者可上網contest.1000plan.org
            “千人計劃”創業大賽的另一項特色是提供20左右的導師團,在複賽期間,對打入複賽項目,進行統一的創業輔導與診斷,對打入決賽的項目做一對一的個性化輔導。
            這一比賽,目前已有20多家人才基地在中國實地推廣,主辦單位也派員到英,法,德,美,日等國家推廣。今年七,八月,大賽將在華東蘇州,華西成都,華南廣州,華北北京,華中武漢等五個賽區進行複賽。海外部分以視屏評審。
2012年啟動時,有400多海歸創業項目報名,2013年進行首屆大賽決賽,有6個項目獲獎,打入決賽項目的融資額超過了2.5億元。2013年時,大賽平台聚集了50多家知名創投機構,100多名創投精英及創業專家。
這兩屆比賽的參賽團隊,以信息技術產業比率最高,達43.9%,醫療健康其次,佔20.71%,環保節能13.65%。其中有31.76%的參賽團隊,已回中國創業,另有29.41% 的團隊,已回中國,還未創業。已在國外創業的約18.82%
以地區來說,最多團隊來自江蘇省,以及美國,各有逾百隊。
這些參賽團隊的20個打入決賽項目,共獲得融資逾2.5億元,有四人當選第十批千人計劃創業專家。他們也分別獲得行業,產業資源,地方政府扶持,在技術轉移與擴散上得到幫助。
2012年成立,開發可應用在新能源和觸摸屏上納米級新材料的諾菲科技公司,在參賽期間就獲得北極光創投220萬美元投資。創辦人潘克菲也在2013年獲中組部選為第十批千人計劃創業人才之一。
在首屆大賽中僅打入優秀項目的“通付盾(PayEgis)”,做的是移動互聯網支付安全服務,在參賽期間就獲得A輪融資,賽後雖未獲獎,卻完成了超過千萬美元的B輪融資。       
第三屆“千人計劃”創業大賽,已從去年十二月底啟動,預定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截止報名,十月底舉辦決賽。
當天有逾六,七十人出席,提問踴躍,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產業偏好,團隊組成要求,創業地點限制等都有人問。千人計劃創投中心代表劉豫莎透過Skype遠程現場回答。她強調,“千人計劃”創業大賽,主旨是鼓勵各地人才回中國創業,獲獎團隊必須再回到中國創業後,才能領到獎金,但對參賽者來說,更重要的是參賽期間就有各方投資者關注,參賽後還可獲得專業輔導。

圖片說明:

        麻省理工學院創新創業論壇共同主席潘軼超(右三),副主席劉茁(左三),公關黃哲(左四)等工作團隊,分工合作舉辦“千人計劃”創業大賽宣講會。(菊子攝)

            劉茁拿麥克風給提問者。(菊子攝)

            潘軼超做開場介紹。(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