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05, 2014

“王清福的一生”為華裔美人做先驅


在倡議民權上,黑人有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s),拉丁裔人有César Chávezes,女性有Gloria Steinems中國人呢?系譜學者Scott D. Seligman說,有王清福。
Scott D. Seligman是一名作者,歷史學家,系譜學者。他在普林斯頓大學時讀歷史系,獲有哈佛大學美國文明碩士學位,曾在台灣,香港,中國住過八年,能說寫中文,還出版過“三名中國硬漢(Three Tough Chinamen)“,”中國商務禮儀“,與人聯撰過”中國文革菜譜“等書。
四月三日這晚,Scott D. Seligman應紐英崙華人歷史學會副會長杜榮佳之邀,在中華廣教學校禮堂,談他耗時兩年收集,整理資料,去年四月出版的”第一個華裔美人:王清福的精彩一生The First Chinese American: The Remarkable Life of Wong Chin Foo)“。
Scott D. Seligman坦言,他一向喜愛研究與中國有關的人與事。有天,他看到一份著名華裔美人名單,從上看到下,譬如設計越戰紀念碑的林瓔,戰地記者凌志慧,美國第一個華裔州長駱家輝,著名建築師貝聿銘,作家譚恩美,Computer Associates電腦公司創辦人王嘉廉,廚師蔡明昊等等,他幾乎無一不知,但是名單上倒數第四個,被形容為抗議排華法案的民權活躍人士Wong Chin Foo到底是誰?他怎麼從來沒聽說過。
著手調查後,Scott D. Seligman發現,生於1847年,逝於1898年的王清福,不但是第一個定義,使用“華裔美人(Chinese American)”這一詞語的人,還創辦了美國的第一個華裔選民協會,為在美華人爭取公民權益。“中國人必須離開(Chinese must go)“運動發生時,深信平等,正義,賦權的王清福,敢於發言,曾引發廣泛的公開辯論,當年非常出名。他也是第一個進美國國會為華裔民權作證的華人。1883年,他在紐約創辦了美國第一份中文報紙。
Scott D. Seligman為王清福製作了年譜,描繪了王清福的一生,從1847年在山東省一殷實家庭出生,1860年隨父親遷居山東煙臺,1867年受洗加入教會,1868年到美國華府,進哥倫比亞學院預校就讀,次年轉往賓州路易斯堡學校,1870年返回中國,次年成婚,並經指派為清朝的上海中國海關傳譯。1873年因為參與革命,遭清朝追捕,逃到美國,1874年在密西根州入籍成為美國公民。1879年曾短暫住在芝加哥,1880年在密西根州開茶店。1882年美國通過排華法案。1883年他在紐約曼哈頓創辦了“華裔美人”。許多人相信這是美國第一份中文報紙。
以後他陸續到加拿大抗議人頭稅,在紐約出版紐約中文週刊,在芝加哥出版中文半月刊,也以英文發表許多文章,很可能曾經會晤過孫中山。1898年時,他離開美國到香港,再回中國與家人團聚,其後因心臟病,逝於山東威海(Weihai)。
王清福的故事,大多數紐英崙本地華人也不知道,聽Scott D. Seligman說來,紛紛為美國早年曾有這麼一位華人,感到振奮,都很想多知道些有關王清福的經歷。出席者中包括李衛新等人,都掏腰包買了本書,笑說要讓子女也讀讀華人在美曾經有過可媲美馬丁路德金的事跡。


圖片說明: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董事與講者,贊助者合影。右起,曾雪清,范王柳娥,薩福克大學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主任薛龍,廣教學校校長曾秀芬,作者Scott D. Seligman,杜榮佳,以及甄翠嬿(左一),林希文。(菊子攝)

            這張不用了。

            李衛新(後中)夫婦購書後,與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行政主任甄翠嬿(後左)和作者Scott D. Seligman(前)合影。(菊子攝)

            著名的華裔美人名單中的一部份。(菊子攝)

            會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