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08, 2014

昆市民眾出席論壇了解公平住宅法


麻州大都會區域計畫會(MAPC)為製作南岸地區“公平住房選擇障礙分析(Analyses of Impediments to Fair Housing Choice (簡稱AIs))”,日前在昆士市政府舉辦第一場論壇。44%出席者認為,該論壇絕對幫助了他們更了解什麼是公平住宅法。
麻州大都會區域計畫會(MAPC)為協助由昆市(Quincy),碧樹(Braintree),好布魯克(Holbrook),米爾頓(Milton),衛矛斯(Waymouth)等五個市鎮,各派出三名代表所組成的南岸住家聯盟(South Shore HOME Consortium)製作一份南岸地區的“公平住房選擇障礙分析Analyses of Impediments to Fair Housing Choice (簡稱AIs))”,刻正舉辦一連三場講座。
日前在昆士市政府大樓舉辦的第一場論壇,由麻州大都會區域計畫會土地使用計劃副主任Jennifer Raitt,區域計畫員(Regional Planner)陳倩萍主持。主要談公平獲取房屋的機會,討論內容包括說明公平住宅的基本要素,如何創造一個讓人感到受歡迎的社區,提供南岸社區的特色,區隔情況,討論有關公平房屋問題。包括邱潔芳,天恩至德聖道院董事會主席劉承熹等,有多名聯盟委員出席。
麻州大都會區域計畫會指出,在20092014年間,麻州或波士頓都會區民眾,在公平獲取住房上,抱怨最多的是在辦理融資,買賣,承租,評估,或相關服務時,遭遇歧視。
他們宣導的公平住房概念,是要縮減因地理,態度,設施而造成的區隔模式,藉著幫助人們從機會少的地區搬到機會多的地方來改善生活品質,減少歧視現象等。他們辦論壇是希望從分析公平住房問題,需要,政策,來制定公平住房目標及行動計劃,並成立一個顧問委員會來督導實施政策。
根據法令,受公平住宅法保護的類別,聯邦政府(FHA)有種族,膚色,原始國籍,宗教,性別,家庭狀況,殘障。州政府(MGL 151B)在聯邦政府的保護範圍之外,還保護人們不受祖先,年紀,婚姻狀態,收入來源,性別傾向,性別身份,當兵歷史,服役狀態,遺傳因素等影響。
日前的第一場公平住房論壇,有三,四十人出席,其中79%是亞裔,64%住在昆市,年紀在4049,以及5059歲者各占32%59%租房子住,21%擁有單家庭屋,30%擁有多家庭屋。年收入有21%在一萬五千元至二萬五千元之間,18%在三萬五至五萬元之間,9%在十五萬元以上。
多名出席者都強調,許多時候,很難證明遭受歧視,有些了解法令規章的房東,善於找漏洞,例如政府的第八類房屋條款規定,給予租住二睡房者一千四百元的住房津貼,房東就把房租訂為一千四百五十元,讓持有第八類房屋津貼者,無法承租。
在問答時間中,不少出席者提出的是房東與房客權益關係問題。Jennifer Raitt建議有疑惑的民眾,可向社區內社會服務機構求助。該會進社區做訪談,調查,是希望深入了解民眾在獲取住房上遭遇的狀況,進而協助政府單位修訂政策,措施。
陳倩萍等人以幻燈片說明,根據人口統計局2010年調查結果,五市鎮人口都是白人占大多數,約 74%,年齡在3564之間的百分比也差不多,其中米爾頓更多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約占總人口的25%。昆士市不但亞裔人口最多,約占總人口的14%-20%,更有30%的家庭,在家不說英語。
根據住宅聯盟取得的2010年統計調查資料,昆士市和衛矛斯(Waymouth)的住宅數量最多,昆士市有42,838個住宅單位,衛矛斯有23,480個。在麻州大都會區,屋主自住的房屋占絕大多數,約54%。昆士市的住宅種類最平衡,46%由屋主自住,49%由租戶居住。5%空置。米爾頓租屋住的比率最低,只有17%
五市鎮的家庭中位年收入以米爾頓最高,達107,577元,昆士市最低,60,659元。好布魯克(Holbrook),昆市(Quincy),衛矛斯(Waymouth)居民在住房上花的錢,超過年收入30%者,人數最多。在遭遇歧視的理由上,州政府機構的記錄,以占34%的殘障,占20%的家庭狀況,以及17%的種族,居大多數,但若從地方來看,更多人的理由是膚色,殘障,及種族。
第二場預定於四月十六日(週三)晚七點起,在衛矛斯(Waymouth)市政廳(75 Middle St., Weymouth, MA 02189)舉行。第三場預定於五月十四日(週三)晚七點起,在碧樹(Braintree)市政廳二樓的Johnson會議室(1 JFK Memorial Dr., Braintree, MA 02184)舉行。
查詢或報名,可洽邱潔芳 617-376-1298byau@quincyma.gov ,或 Sean Glennon sglennon@quincyma.gov

圖片說明:

            麻州大都會區域計畫會土地使用計劃副主任Jennifer Raitt(後左四),區域計畫員(Regional Planner)陳倩萍(後右二)在第一場論壇後,和邱潔芳(前左一),劉承熹(前左二)等聯盟委員們合影,(菊子攝)

            第一場公平住宅論壇,有不少人出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