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11, 2014

好萊塢演員黃榮亮上邦克丘學院談多元包容


好萊塢演員黃榮亮(B. D. Wong)昨(十)日下午在邦克丘社區學院(Bunker Hill Community College),雙手合十的說“我懇求你們不要放棄”,讓台下一,二百名聽眾激動起立,報以熱烈掌聲。
            邦克丘社區學院多元包容辦公室(Office of Diversity and Inclusion)主任Thomas L. Saltonstall表示,”引人注目的對話(Compelling Conversation)“講座,平均一年舉辦三次,每次邀請名人,具爭議性人物出席,藉以鼓勵該校學生在面對現實生活諸多挑戰時,勇敢因應。
            昨日的講者黃榮亮,曾以百老匯處女作“胡蝶夫人”獲東尼獎,但讓他廣為人知的,是他在電視劇“法律與秩序(Law and Order):特別受害者“中演出的法醫與精神病學者角色George Huang。他也出過一本書關於他早產兒子出生實錄的“Following Foo”。
            2009年時,美國總統奧巴馬邀黃榮亮到白宮共渡父親節,2011年再邀他參加白宮歡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晚宴。
            黃榮亮昨日獲邀講談,倒並不全因他是好萊塢明星,從好萊塢一向的“歧視”亞裔環境中熬出頭,還因為他已“出櫃”,承認了自己是名同性戀者。
            黃榮亮的這些個人背景,應該讓他經歷過許多掙扎,不過他昨日在描述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過時,卻避重就輕的帶過細節,著墨更多於光明面,勵志篇。
            他透露自己的祖父輩,十幾歲就來到美國加州,一直過著十分傳統的中國人生活,甚至沒有學英語。他的父母輩在舊金山華埠成長,雖然在家也說中文,但完全美國人化,也很享受開大車,跳搖滾舞等作為美國人的樂趣。
            由於他們家後來遷離華埠,他和弟弟都沒有上中文學校。
            他說,要是仔細回想,他認為自己早在五歲時,就已經有了同性戀傾向,後來不但玩洋娃娃,也跟著母親巧手,學會編織。
            在學校時,由於他那時個子小,剪了齊眉蓋碗頭,戴著黑膠框大眼鏡,像極芝麻街裏的Ernie,他的音樂老師非常喜歡他,總把他加進音樂會中,在學校的戲劇排演中,也讓他試遍各種角色。
            讓他真正開始質疑起自己的美國人身份,是有一年夏天,一部遊輪片找演員,有人邀他參加面試。導演派給他的角色竟然是“苦力”,讓並不希望自己看來像是祖父那一輩人的他困惑極了,也感到不舒服極了。從那天起,他經歷了一段,竭盡所能讓別人信服他是一名美國演員的時期。
            他後來搬到洛杉磯,為生活,成為扮演各種亞裔角色專家,包括侍應生,問題少年,幫派分子,外國交換學者等等。
            有一天,有人找他到紐約試鏡,他不想花錢飛到紐約,本來不願意去,後來經人遊說,又因為那劇本是華裔美人編的,作者似乎看穿他的心思,劇中描繪的是一名亞裔男子遭背叛,終於向家人借了99元,飛到紐約。結果演出這齣“胡蝶夫人”,釋放了他為自己身為亞裔同性戀者所感到的痛苦。
            他的出櫃,是在為了孕育下一代,借胎生子,竟然早產三個月,雙胞胎的老大沒熬過來,老二留在醫院保育,他天天去探望,還透過電子郵件,和人分享經歷,直到有一天,有人驚呼“啊,你出櫃了”,他才恍然大悟,也從此更公開的承認自己是誰。
            黃榮亮昨日侃侃而談,時而幽默,時而感慨。在講談結束時,他忍不住語帶哽噎的稱許邦克丘學院學生面對生活壓力,仍勤奮向上的苦心,勉勵他們要有勇氣做自己,有夢就要追,千萬別輕易放棄。

圖片說明:
            黃榮亮雙手合十的說“我懇求你們不要放棄“。(菊子攝)
黃榮亮(左)為出席者簽名時,邦克丘學院校長何慕潔(右)透露,該校獲得麻州大學撥給經費,將開辦亞美研究課程。(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