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10, 2014

馬英九強調兩岸和平發展人民得利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昨(九)日一早舉辦“臺美關係研討會”,呼應馬英九總統在他與國華府智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所開視訊會議中強調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政府目前重點,“臺灣關係法”是關係基石。
波士頓經文處Fish & Richardson律師樓舉行的這場“臺美關係研討會”,以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為馬英九總統和美國人士第三度舉辦的視訊會議為重點。
波士頓本地在馬英九的遠距演說後,波士頓經文處處長洪慧珠,Fish & Richardson律師樓律師黃瑞祺(Rex Hunag)做開場白,波士頓大學大都會學院行政科學副教授Barry Unger做主持人,波士頓大學大都會學院助理教授Virginia Greiman,以及塔芙茨醫療中心董事何淑圭講談。
該視訊會議中心「和中研究座(Freeman Chair in China Studies)」主任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主持,美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共同主席迪里(Mario Diaz-Balart)及世界行前裁、美業協會理事主席伍弗維茲Paul Wolfowitz)大使等與談。
            今(十)日是”臺美關係法“三十五週年。馬英九總統昨日在視訊會議中,以臺灣展翅,夥伴同行」為題發表演,談臺美外交,兩岸關係,國際貿易。
馬英九從美國以1080萬美元在1909年設立“庚子賠款獎學金”開始,細數歷史,強定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承諾,更指2008年他上任總統以來,首要工作就是改善與美國的關係,如今已把雙方的高層互信,關係,帶到三十五年以來最佳狀態。
            馬英九在發言中還提及“開羅宣言”日本自中土,如北四省、臺灣與澎湖群,必須歸還 ,《波茨坦公告》對此再做確認,還指出一位美國學者當年表示,《臺灣關係法》形同卡特政府在撤認臺灣後,又再承前兩天國聯眾議院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的法案,也重申了美國對臺灣關係法》這承諾定不移。
            馬英九也藉此機會重申台灣是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者。他在2012年八月就提出海和平倡」,主以和平商取代抗,爭議合作共享資源。去年的四月十日和日本署《漁業協議》,五月時處理菲律賓海巡人員射殺台灣漁民等事件,都秉承該倡議精神。他認為,「海和平倡」之精神,也可用於南海。
            在演說中,馬英九強調兩岸和平發展,可為人民帶來實質利益。他指出兩岸已簽署廿一條協議,成績包括岸直航定期班由零增至每日118航班;中陸赴臺觀光人每年29 增至280人;大陸學生在數從800人增至24千人;機關合作,已逮捕近 6,000名刑事嫌犯,使詐騙犯罪案件銳減百分之六十等。主委王郁琦今年2訪問在南京和國臺辦主任軍會晤,更是岸分治65年以首次官方會談,證明了活路外交與兩關係確實可以相相成,形成良性循
            談及國際貿易時,馬英九指出,礙於缺乏正式外 關係,臺灣難與許多國行自由貿判,但以臺灣在2013《跨太平洋夥伴定》(TPP) 12員國間貿總額2,000美元,佔對貿總額百分之34,若臺灣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定》,不僅對臺灣有利,《跨太平洋夥伴定》所有成員國亦均能益。
            臺灣和“域全面經濟夥伴(RCEP) ”16員國的貿關係也很密切2013年的貿總額3,250美元,佔臺灣對貿量百分之57臺灣冀求加入”域全面經濟夥伴定“也很自然。
        在波士頓部分的講談中,Virginia Greiman表示,她提出的解決國際爭端方法之一是放下領土爭議,強調資源共享,因為均享資源對人類,社會益處更大。在談及南海主權時,她指共有七個聲稱有權者,包括臺灣(ROC),中國,文萊,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以及科洛尼亞王國(Kingdom of Colonia)。
            何淑圭則以她近年和塔醫組成的代表團,訪問中國,台灣,了解兩地在治療癌症上的進展,查察可加強治癌效果的綠茶提取物(green tea extract)有哪些穩定來源為例,指貿易是改善人類生活的根本之道,臺灣則是世界各國進中國大陸貿易的最佳窗口。


圖片說明:

            馬英九總統在視訊會議中演說。(菊子攝)

        右起,波士頓大學大都會學院行政科學副教授Barry Unger波士頓經文處處長洪慧珠,波士頓大學大都會學院助理教授Virginia Greiman,以及塔芙茨醫療中心董事何淑圭坐在主席台,回答出席者提問。(菊子攝)

            經文處經濟組組長石大玲(左立者)也提問。(菊子攝)

            何淑圭從企業角度談貿易與兩岸關係。(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