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21, 2014

哈佛中國論壇:中國將帶領世界


哈佛中國論壇今年以“領袖中國”為主題的會議昨(廿)日落幕。五名哈佛頂尖的中國問題教授,雖然各談要做改革,應和美國合作,得在世界上有追隨者等觀點,幾乎都認同中國將帶領世界。
            哈佛中國論壇(Harvard China Forum)從1998年舉辦以來,歷經許多變化。今年的最大改變,不但是有逾千人參加,兩星期前就截止報名,參加者約百分之八十都是在校生,一半以上會議以中文進行,甚至印行了全中文的會議議程小冊。會議副主席還有一人是曾入北京大學就讀的金髮“洋人” Sabrina Castenfelt
            今年跨入第十七屆的哈佛中國論壇,由哈佛經濟系大三學生王子瑤,視覺及環境研究大三學生師茜芸兩人擔任共同主席,從四月十八日晚進行到四月廿日中午,分別在查理斯酒店,桑德斯劇院,科學中心等地舉行。除開幕,閉幕演講外,共分中國與世界,舊與新,私與公等三個板塊,各有三場同步進行的會議,主題依序為走向世界,社會創新,媒體與文化投資;技術革新與創業精神,第二代創業家,中國風險投資;中國新城鎮化的風險與機遇,重點國控行業的私人投資,房地產的泡沫何時破裂等。
        四月十八日晚是歡迎式,安排了刻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做學者的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主席田源,泰康人壽首席投資官段國聖發言。田源在他以“土豪出海-中國企業全球化發展時代“為題的演講中,笑指如今”出海“大肆收購海外企業的都是不會講英語的土豪。諸如哈佛畢業生等海外留學生,在協助中國走向全球化上,有很多發展機會。
            四月十九日的開幕式,邀得中國工商銀行行長易會滿,美中關係國家委員會主席Steve Orlins,春華資本董事長胡祖六,海航集團主席陳峰等人講話。
            昨(廿)日的閉幕式,有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高堅,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主席龔方雄,耶魯大學商學院金融教授陳志武等人演講。徐小平以“中國合伙人“這部電影,以及他和王強,俞敏洪等三人擴展新東方的故事,演繹”中國當代留學生的歷史性選擇“。他還放映視頻,現場唱了一首當年他做的一首歌”留學生涯“,讓全場連走道都坐滿人的觀眾們爆笑的報以熱烈掌聲。
            在這一連三日的會議中,幾乎都是中國人談中國事,會議主題的“領袖中國”則是華裔教授主持,“洋”教授講談。
            這場會議的英文題目是Can China Lead?,會議主辦方譯為“領袖中國”。
            五名應邀發言的哈佛大學教授,分別是副教務長包弼徳(Peter Bol),國際經濟教授理查德庫柏(Richard N. Cooper),哈佛中國基金主席柯偉林(William Kirby),費正清中心主任歐立德(Mark C. Elliott),曾任費正清中心主任的傅高義(Ezra F. Vogel)。主持的是文理研究生院院長孟曉犁。
            近年經常去中國,去年出了一本書,名稱就訂為“Can China Lead“的柯偉林認為,如果中國能改革,未來就無可限量。
            包弼德認為,中國和美國都認為自己的國家有特定使命,中國在歷史中的過去,也曾經引領世界,但中國的文化,價值觀,是否具有普世價值,許多細節仍待考究,中國能否成為世界領袖,留待其他人去論斷。
            理查德庫柏認為,領袖需要有追隨者,要討論中國是否能成為世界領袖,就得檢驗中國是否有追隨者,也看中國是要以身作則的領導,還是以其他力量說服其他國家跟隨。他相信在環境改變上,中國有很強的潛力。
            歐立得倒是直接了當的認為中國當然可以成為世界領袖,在城市發展,高速鐵路等許多方面,中國也已經走在世界的前端,但是做領袖需要有目標,方向,在談論中國成為世界領袖時,人們恐怕要問,中國要把世界帶向哪裡?中國崛起對世界來說,意味著什麼。
            傅高義指出,有些中國人認為,美國企圖牽制中國,但哈佛中國論壇這會議的舉行,學生們的在美國各校,哈佛就讀,就是美國更有興趣和中國合作的明證。他認為中國要成為世界領袖,必須提出受世界歡迎的領導作風,必須更人性化,更民主,中國也需要更了解世界的領導者。
            今年的哈佛中國論壇,應邀講談的名人,企業家繁多,包括中國最出名的慈善家陳光標等人,本報將陸續整理刊出。
圖片說明: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主席田源()發言前,哈佛中國論壇主席王子瑤為他調整電腦。(菊子攝)
            桑德斯劇院裏,觀眾座無虛席。(菊子攝)

            海航集團主席陳峰(中)十九日是開幕主講者之一。(菊子攝)

            徐小平談他當年決定回中國和俞敏洪一起創業。(菊子攝)

            左起,歐立德,理查德庫柏,柯偉林,孟曉犁,包弼德,傅高義等人討論“Can China Lead“。(菊子攝)

            美中關係國家委員會主席Steve Orlins在會場派發傳單。(菊子攝)

            國信集團董事長趙雲龍(左)在哈佛中國論壇會場遇見陳光標。(菊子攝)

            前澳洲總理陸克文為哈佛中國論壇做歡迎式講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