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4月 23, 2014

頂大學人連弘宜認為美俄漸對立未冷戰

政大教授連弘宜日前在頂大學人講座中談美俄關係,指中國崛起,改變世界威權局勢,但國際間並未進入“新冷戰”時期。
「頂尖大學聯盟選派訪問學者學術論壇講座」是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與新英格蘭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合作的系列活動。今年第二場請來頂大聯盟選派在哈佛大學做訪問研究的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連弘宜講談。
連弘宜以“普京時期的俄美關係”為題,探討俄羅斯總統普丁兩次執政的美俄詭譎多變複雜關係。
他認為,俄國的國際外交政策方向,主要受其本國經濟狀況牽動。 中國崛起後,中俄攜手開發遠東,關係漸好,俄國開始不再優先和歐美西方合作,和歐美外交關係的重要性也降到次於中國地位。
他在這場假麻省理工學院舉行的講座中指出,烏克蘭(Ukraine)境內的克里米亞(Crimean)今年二月時宣佈獨立,並以公投決定加入俄國(俄羅斯),美歐立即發表不承認公投結果聲明,並採取凍結資產,停發簽證等禁制行動,儼然形成美歐與蘇俄對抗局面。
 連弘宜認為,當前國際情勢雖緊繃,但不如冷戰時期的劍拔弩張,國際間應該未進入所謂「新冷戰」時代。
連弘宜指出,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兩次執政,與美國關係一直是分分合合,早年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The North Atlantic Ocean Treaty Organization, NATO)東擴接收波羅的海三國、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時,採取養精蓄銳忍讓態度,其後九一一事件時與美國聯手打擊全球恐佈份子,但2007年卻在慕尼黑會議公開抨擊美國。連弘宜指出,這些轉變,主要是俄國經濟復甦、中國崛起,以及俄國以往的忍讓,並未爭取到美國及西方認同,因而改變策略,
普丁在二次執政後向俄國人民宣稱,俄國應重回歐洲,揭示了俄國急欲重振昔日霸主地位的企圖。普丁還提倡從歐亞經濟共同體,擴大到歐亞共同體。當美國有意促使前蘇聯國家如喬治亞,烏克蘭加入北約,還計畫在波蘭及捷克佈署飛彈時,就牽動了俄國敏感的神經,強硬回應。
會末,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張重華代表該會送上一份感謝狀給連教授。

圖片說明:

(左起)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張董事長重華、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 、新英格蘭臺灣同學會聯合會新任會長李慧真與前任會長林俞安等人在會後送上感謝狀給頂大學人暨政大教授連弘宜教授(中)。(圖由經文處教育組提供,謝開明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