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26, 2014

李林祥“天鈞”中國畫作品展薩福克大學展至5/29

薩福克(Suffolk)大學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Rosenberg Institute)刻正舉辦“天鈞 --李林祥中國畫作品展“。該校校長麥卡錫(James McCarthy)日前出席開幕式,以示該校對此一展覽的重視。
目前在薩福克大學索耶(Mildred F. Sawyer)圖書館()展出的“天鈞“,將展至五月廿九日,並免費開放供大眾參觀。
        薩福克大學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主任薛龍(Ron Suleski)為該展寫的介紹指出,東方有一種智慧,叫做天人合一,亦即世間萬物相互呼應,依其自然本性而生長。“莊子”的齊物論有云,“是以聖人和之已是非,而休呼天鈞”。
            薛龍指出,中國古人用青銅器來表達“天鈞”這種思想,不是均一,而是和而不同,乃成其大。青銅器是溝通天,地,人的神器。青銅器上的紋飾,饕餮、夔龍、鳥紋、獸紋、雲雷紋等等,是圖形、是文字、是咒語,天地人神在此聚攏、互不侵擾,同歸本原。
他認為李林祥重拾了這種智慧,用傳統的中國畫宣紙,揉和西方的油畫和水彩畫技巧,展現出斑駁青銅器上靈動鳥獸魚虫,悠哉各展自然本性的畫面,有如讓文明在這兒對話一般,讓人感到心靈呼應,視覺拓展。
薛龍還在開幕式中表示,李林祥的畫作是對傳統中國畫技巧的最現代詮釋,具心理,哲學思辨含義,挑戰著欣賞者對畫作所具象徵意義的了解。
李林祥是1966黏在黑龍江出生,畢業于東北師範大學美術系,到上海油畫雕塑院進修後,定居上海的藝術家。他在”天鈞“開幕式中表示,他的作品一向以人與自然為重心,企圖表現人與自然共存的和諧,強調和諧為上,陰陽互融。
            在開幕式中,李林祥送出一幅畫軸給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薩福克大學校長麥卡錫代表接受。
            李林祥的作品,曾在歐洲,加拿大,澳洲,上海展出。他來訪波士頓的原因之一,是他的太太劉曉麗(譯音,Xiaoli Liu)應邀到歷史系做訪問學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