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01, 2014

波士頓330反黑箱護台灣

下為發起活動者對外公佈的新聞稿
 
波士頓330反黑箱護台灣  

為響應台灣學運發起的330・和平・堅定・護民主】,波士頓台灣人不缺席,特地選了兩個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地點「萊辛頓Battle Green」與「哈佛廣場」舉辦聲援學生活動。

1775419日,位於波士頓近郊的萊辛頓 (Lexington)響起了美國獨立戰爭的第一槍響後,美國義勇軍從此風起雲湧致使英軍節節敗退,美軍在氣勢磅礡之下於隔年宣讀了《美國獨立宣言》。波士頓被譽為美國自由民主的搖籃地,除了有這段戰史,也在於全美最古老的高等教育哈佛大學的屹立不墜,它自1636年建校來便以「真理」(Veritas)為校訓培育許多接續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領導者,包括美國歷代八位總統。

然而,也是畢業於哈佛的現任台灣總統馬英九,當前卻以三軍統帥、超級總統之姿,放任執政黨與府院戕害民主法治程序、漠視多數民意,欲強行通過無經立院審查的服務貿易協議。如今,數萬名台灣學子掀起太陽花學運起身反抗黑箱作業,府院卻在324下令鎮壓前往行政院抗議的學生與抗議者,鎮暴警察手法殘忍有違比例原則,致使抗議者血賤街頭,國際記者協會與特赦組織等單位隨即為此發出嚴正譴責。政院至今否認施行「國家暴力」之實,依舊定調是「合法柔性驅離,輕拍學生肩膀」,並藉由強勢媒體混淆視聽。

波士頓的台灣人,認為台灣當權者如此踐踏民主人權,馬英九不但讓哈佛大學蒙羞,他的領導作為也讓身在波士頓的台灣人感到悲憤與不齒。為此,加入台灣學子發起的330大遊行,由波士頓老中青台灣人串聯接力,在兩地點聲援台灣太陽花學運活動,同聲嚴正譴責國家暴力、要求府院重視學生訴求。

330日當天,波士頓天候不佳,四度低溫還下雨,卻有近四十個較年長的台灣人攜家帶眷到萊辛頓的獨立戰爭紀念碑處呼口號、舉標語。而三點多的哈佛廣場也聚集了近三百人,頓時廣場水洩不通,在場有幾個月大的嬰兒,有銀髮耆老也有外國人,他們手上都有一朵太陽花。

廣場上的年輕的學子分別用中英文告訴路人台灣發生什麼事,他們朗誦學運的訴求,高歌召喚彼此的勇氣。大家拿著各式各樣的標語迎向四面八方的車潮人流,他們要在美國最高學府附近流動的人們讀到他們的呼求與訊息。

幾位就學哈佛法學院的博士與研究生,發起的「支持民主學運、譴責國家暴力」的簽署,也在當場朗讀聲明,目前已有近兩百位哈佛大學師生聯名支持,包括美國知名的法學教授 當肯.甘迺迪(Duncan Kennedy 也在其列。

活動中,有好幾個年輕人輪流上台短講,個個激昂而堅毅,儘管不少人因酷寒顫抖,卻依舊不打傘也不離開。

有兩個年輕男孩,來之前臨時去超市買了兩盆太陽花盆栽,兩個大男生個子高大捧著小花盆,激昂吼唱著五月天的<憨人>「不怕路歹行,不怕大雨淋,心上一字敢,面對我的夢,甘願來作憨人」。其中一個大男孩,後來拿麥克風分享心情,他一上台就帥氣脫掉外套只剩一件薄T,一開口就問著大家「你們冷不冷?」「冷不冷?」 台下群眾皆熱情回應:「不冷!」「不冷!」

一個女學生再次用中英文朗讀 Sarah321寫的那首【媽媽請不要擔心】詩作,當她讀到「在這裡上班的大人,頭裡都沒有裝東西」時,群眾都笑了,但當她讀到尾聲「等天真的亮了,我就會回家看妳」,大家表情又沉了,大家的臉上隱約寫著彼此都明瞭的憂慮,那也是他們為何今天會風寒無阻到場的原因。

有一個背著吉他的年輕人上台說話,「洪仲丘時,我沒出來,這一次我一定要出來,因為……」他接著重述年輕學子的憤怒與憂心,並說「人家都說不要談政治,談政治會沒有朋友被unfriend光,但不談政治,我們就沒有國家…..

群眾不斷重複唱著滅火器的〈島嶼天光〉,「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光島嶼每一个人」希望藉著歌聲能趕走陰暗,迎來陽光。直到近五點時,雨勢加大,未離去的一群人走近哈佛校園John Harvard的銅像,他們在那裡向這位追尋真理的前行者,默默獻上他們手上的太陽花,寄予那位真理的前行者能回答他們心裡的疑問:「為何哈佛教出那樣的學生,當上了總統卻一直破壞民主自由人權?」

這一天,他們在哈佛一起誓言,他們不會屈從無能墮落的領導,將繼續支持學生,堅持民主自由,永遠護守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