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25, 2014

哈佛首座冠華裔姓名大樓 趙朱木蘭中心昨破土 預定2016年中落成

哈佛大學首座以女性,華裔命名的建築,“趙朱木蘭中心”,昨(廿四)日在哈佛校長,哈佛商學院院長,中國駐美大使,前澳洲總理,麻州聯邦參議員等嘉賓出席的隆重中,破土動工,預定20166月落成。
“趙朱木蘭中心”是由前美國勞工部長趙小蘭和她父親,福茂集團副董事長趙錫成一家,捐出四千萬美元給哈佛大學商學院建造的新大樓,佔地九萬餘平方尺,樓高四層,將設有會議室,辦公室,餐廳和教室。
哈佛大學商學院第十任,也是首任少數族裔的院長Nitin Nohria表示,“趙朱木蘭中心”將用作該院每年培訓逾萬名高級主管的場所。他也強調“趙朱木蘭中心”在哈佛大學落成,代表了世界及哈佛大學的更加全球化。
哈佛大學第廿八任校長暨首任女校長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也稱昨日為歷史性時刻。她表示趙朱木蘭的一生是傳奇故事,她很榮幸有機會為該校有棟建築以趙朱木蘭命名,向她表示感謝,只是很遺憾,沒有機會親自見到她。
昨日應邀為“趙朱木蘭中心”破土典禮致詞的嘉賓,還有麻州聯邦參議員馬基(Ed Markey),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
馬基稱許趙家不但捐款建樓,還捐獎學金,幫助學子踏進這世界著名學府。
崔天凱感謝趙家的慷慨,指聰明能助人成功,愛心能贏得尊敬。他認為“趙朱木蘭中心“將成為不同國家,各種文化之間的橋樑,帶動人們追求互利。
陸克文則表示,這天對全世界都是好日子。他從“趙朱木蘭中心“在哈佛大學破土動工看到三件事,一是它誌記了家庭的重要性;二是提醒世界,中國人對世界有很多貢獻,世界還欠他們一份榮耀;三是無論中國夢或美國夢,大家一起夢想未來世界。他以中國諺語的”吃水不忘掘井人“做結語,稱”讓他們永遠不要忘記,是誰掘的井“。
曾任美國第廿四任勞工部部長的趙小蘭在典禮中表示,她母親是在2007年八月二日這天辭世的。從那天起,她父親就開始尋方覓法,要誌記她母親的一生傳奇,其中的方法之一,就是向栽培過他家六人的哈佛大學聊作回饋。這同時也彰顯了她母親的注重教育。她們希望,“趙朱木蘭中心”能為世界推動正面改變,一次一個人的培養出更好,更有良心的領導者,既能擴大哈佛大學商學院院長Nitin Nohria的國際化遠見,也能促進哈佛大學校長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所強調的“不斷思考的習慣能造成最深的了解”。
趙朱木蘭和趙錫成共有六名女兒,其中四人,趙小蘭,趙小美, 趙小亭, 趙安吉都進過哈佛大學商學院就讀。趙家因此選在2012412哈佛大學375週年校慶,也是哈佛商學院首次錄取女生進入兩年制工商管理碩士項目的50週年紀念之際,捐出四千萬元,建“趙朱木蘭中心“。
在典禮中,哈佛大學商學院院長Nitin Nohria還送給趙加一座趙朱木蘭中心模型。
            趙氏家族昨日幾乎全員到齊,包括趙朱木蘭的弟弟朱明志,妹妹朱淮北,朱子珍,也分別從費城,洛杉磯趕來與盛。

圖片說明:

            左起,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趙小蘭的丈夫,聯邦參議員Mitch McConnell,哈佛商學院院長Nitin Nohria,哈佛大學校長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趙錫成,趙小蘭,趙安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麻州聯邦參議員馬基。(菊子攝)

左起,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趙小蘭的丈夫,聯邦參議員Mitch McConnell,哈佛商學院院長Nitin Nohria,哈佛大學校長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趙錫成,趙小蘭,趙安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趙小婷,趙小美,趙小甫 。(菊子攝)

            趙小蘭(左起)和趙小婷,趙小甫,趙小美,福茂集團副董事長趙安吉等四名妹妹一起致詞。(菊子攝)

        哈佛商學院院長Nitin Nohria(左三)把“趙朱木蘭中心”的建築模型,送給趙錫成(右三)等一家人。左一起為趙小甫,趙小美,趙小蘭,趙安吉。(菊子攝)

            左起,趙小婷,趙小美,趙錫成,趙小蘭,趙安吉,趙小甫等趙家人舉鏟破土。 (菊子攝)


            趙氏大家族一起舉鏟,為“趙朱木蘭中心”破土動工。左前四為趙錫成,左五為趙小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