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3月 15, 2014

美中藥協談職業發展 出席者收獲多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SAPA-NE)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舉辦16屆職業發展研討會,邀得四名講者分享他們對中國和美國求職現狀看法,以及職業發展經驗。
      當天的會議由藥協候任會長粱桂青博士做開場白。應邀講談者包括回國創業的Synovel首席執行官羅浩賢(Ho Yin Lo)博士,美國Propel Careers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羅倫賽蕾諾(Lauren Celano),上海仲望人力資源諮詢公司李豔和武田藥業(Takeda Pharmaceuticals Inc.)資深主任吳驚濤(Jing-tao Wu)博士
      羅浩賢敘述了他回國創業的艱辛。他本人來自香港,在美國工作多年後才決定進濟南創業,沒想到當地人民習性守舊,讓他花了很大一番工夫,才克服這文化衝擊。
羅倫賽蕾諾(Lauren Celano)從人事部門角度,談求職者應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培養專業技能之外的軟技能。她也談到如何寫簡歷,怎樣練習電梯行銷(elevator pitch), 怎樣通過社交活動(networking)與同行和可能的未來僱主(potential employer)建立並保持良好關係。
李豔談回國時通過仲介找工作。她分析了各類企業特點,談及如何讓求職者順利拿到最好的條件(offer),以及安頓住家,安排子女上學等。她還公佈了她所代理的30多家上海企業的高薪高職工作。
曾榮獲武田藥業管理獎的吳驚濤博士,分享了他多年來在美國讀書,就業的經驗。他是按照自己的優勢(而不是喜好)來選擇專業方向,在頭57年間爭取專業成績,之後再做縱深或橫向發展。他也闡述了在單位中遭遇難題時,該怎樣尋找同伴,建立共識,使自己的意見被公司接納;怎樣協調與上下級、同行的關係;怎樣在工作初期“豎起衛星耳朵(raise antenna)”,努力聽取他人意見,到事業發展如日中天時,“收縮衛星耳朵(lower antenna)”,不被木秀於林而招來的風聲左右。
吳博強調,條條大路通羅馬,但在堅持,執著之際,還要盡量不走彎路,錯路,以免抵達羅馬時已老邁滄桑。
健贊-聖多菲分管亞洲科研戰略部的總監蔣一得(Alan Jiang)與四位講談者,隨後在龍江博士主持的專題研討會部分,與出席者座談,回答提問。
藥協新任會長趙南丁總結當天會議後,提醒出席者,該會訂621日舉辦第17屆年會。


圖片說明:

      藥協日前舉辦職業發展會議。(圖由藥協提供)

      龍江做座談介紹。

      吳驚濤暢談個人經驗。(圖由藥協提供)


      藥協會長趙南丁(左三),龍江(左二)講者,幹部合影。(圖由藥協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