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26, 2013

Editas基因工程公司獲注資四千三百萬元 五名創辦者中有兩名華裔教授

基因可以編輯,剪接,治病。麻省理工學院助理教授張鋒(Feng Zhang),哈佛大學教授劉大衛(譯音,David R. Liu) 和另外三名基因專家合作成立的Editas醫藥公司,昨(25)日宣佈獲得三家創投公司的四千三百萬元A系列投資。
            Editas醫藥公司代理董事長,寶麗來(Polaris)合夥投資公司的醫藥組負責人Kevin Bitterman 表示,Editas專注發展能夠改變病患一生的基因剪輯。他們相信在該公司創辦團隊成員已有的基因工程專業知識基礎,以及各創投公司投入的金援下,他們能夠很快地把已有的發現,轉化成可實際應用的醫療方法。
            Editas醫藥公司的五名創辦成員中,有兩名華人。
其中的張鋒(Feng Zhang)是布羅德研究院(Broad Institute)核心成員,麥戈文腦研究中心調查員,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工程及腦認知科學系的助理教授。他今年七月才獲得美國生物醫學大獎,和另外兩人分享了瓦利基金青年研究家(Vallee Foundation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的共75萬美元獎金。他和同事們研究出一種叫做Cas9的酶,可以在RNA指引下,找到出問題的基因。並精準切割。這一研究成果,今年早前已刊登在“細胞(Cell)”雜誌上,意味著醫生們以前束手無策的鐮狀細胞性貧血(sickle cell anemia)等疾病,有了治癒希望。
今年剛滿四十歲的劉大衛(David R. Liu)曾被美國“大眾科學雜誌”列為最具才氣的十大青年科學家之一,目前是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醫學機構調查員,哈佛大學化學生物教授,也是知名的蛋白質衍化工程生物學家。今年四月,他率領的研究小組在“自然化學”雜誌上發表了他們開發出來,利用遺傳物質編碼生成聚合物的一種新方法。
其他三名共同創辦人包括麻省總醫院的分子病理學部主任Keith Joung, 哈佛大學醫學院Robert Wnthrop基因教授George Church,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生物物理及生物結構教授Jennifer Doudna
初期的四千三百萬元投資,來自三家風險投資公司寶麗來合伙公司(Polaris Partners),旗艦創投(Flagship Ventures),以及三石創投(Third Rock Ventures)。

波士頓環球報昨日在一篇報導中表示,基因工程的治病前景令人期待,但也也許多人擔心,一旦基因可以改造,可能引發許多道德問題,包括父母可能希望利用基因改造,在小孩未出生前就設法調節基因,不自然的造就天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