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08, 2013

年輕人學領導 湯威儀教五招

曾任IBM中國區副總裁的湯威頤博士(Victor Tang)日前在新英格蘭台灣青年商會(TYCCNE)“We Meet”座談中,提醒年輕人,想要培養領導力,得在人格,頭腦,勇氣,同理心,力量等五方面下功夫。
            湯威頤是台灣外交官湯武之子,在重慶出生,在台灣,南美洲,以及美國等地成長,從IBM退休後,現為科技全球管理顧問公司 I3nsight LLC 總裁。11月四日, 他從自己的多年心得與撰述中,挑出對年輕人最有用的部分,闡述個人領導力要如何培養。
            他認為,“每個人都能當領導,但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怎麼當領導,要發揮,實踐領導力,有學習過程”,包括要有讓人能信賴的個性;要學習抽象思考,培養解決問題能力;要有自信心,敢冒險,能容忍環境中不確定性的勇氣;要有同理心的理解他人的處境與感受 還要懂得適時,適量的使用權力。
            他說, 領導有多種不同層次,從最基礎的監督者(Supervisor)和執行者(Administrator),到高層的管理者(Manager)和領導者(Leader),關鍵差別在於他們對不確定性的容忍力、解讀規則的彈性、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從一個層次提升到另一個層次,都需要很多經驗與過人的學習能力來奠基礎。
            「如果你不能當個優秀的追隨者,就不能當個優秀的領導者」。湯威頤勉勵年輕人踏入職場後,不必急於表現自己,先和上司建立良好關係,忠誠跟隨,做的事都能讓上司臉上有光,獲提拔,升遷,自己成為領導的機會就越大。他還以“上司要員工做ABC,員工能在第二天向上司回應,上司要求的三件事裏,B是對的、AC是錯的,再問上司有沒有想過DE”為例的指出, 追隨不能只是唯唯諾諾,還要舉一反三,才是優秀的追隨者。
            湯威頤在座談結束後,和出席者私下交流時進一步補充,指歷史是最好的借鑑,中外古今的許多領導者所以能成為領導者,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擁有至少一名忠誠的絕佳二把手。
            湯威頤也闡述了他自己當年在IBM接管中型電腦業務時,儘管各方不看好,但經由分析,針對中型企業挑了40種產業用途來打造服務項目,為中型電腦業務發展出一片天的過程。他說,要成為成功的領導者,除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外在條件,更重要的是自身有沒有做好領導的準備,並且有一股永不滿足的渴求,隨時想改變現狀。
新英格蘭台灣青年商會(TYCCNE)的這場 WeMeet 講座,在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舉行,由新英格蘭台灣青年商會副財務主任王敏璇策劃,新創公司Manus Biosynthesis研究科學家曾賢中博士主持。出席嘉賓包括建築師王本仁、經文處經濟組長石大玲、波士頓新創網路公司OhYouHero副總裁陳品誠、頂大學人交通大學副教授許峻誠等人。
詳細新英格蘭台灣青年商會資訊,可上網 https://www.tyccne.org

片說明

為科技全球管理顧問公司 I3nsight LLC 總裁湯威頤(左三),在講座結束後,和新英格蘭台灣青年商會副會長王力遠(右一),會長康麗雪(右二起),王敏旋,曾賢忠等人繼續小聚。(菊子攝)

「領導力」講座會後,與會者合照。(圖由新英格蘭台灣青年商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