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23, 2013

紀念甘乃迪遇刺50週年 麻州州長獻花 博物館辦紀念會

全美各地昨(22)日都在舉辦活動,紀念美國第35任總統甘乃迪50年前這天在德州達拉斯被刺殺身亡。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昨日也冒著微雨,頂著灰天,一早來到州政府大樓前的雕像前,嚴肅地獻上花圈,致意。
這一致敬儀式,非常簡單隆重。穿著灰綠色風衣的麻州州長派區克,由麻州國家警衛隊副首長史考特萊斯(L. Scott Rice)少將陪同,步上階梯,來到1990年才豎立在州政府大樓側門前的雕像,獻上花圈,並在揹著來福槍的警衛舉著巨幅國旗緊隨,號兵奏樂聲中,右手撫心的向雕像行注目禮後,未發ㄧ言就離開了。
出席儀式的極少數人中,包括2010年時還未滿40歲,2011年接任麻州交通廳(MassDOT)廳長的李察戴維(Rich Davey)。
甘乃迪在19471953年間,擔任代表麻州的國會眾議員,19531960年間擔任聯邦參議員,其後於1961年到1963年十一月他被刺殺之前,擔任美國總統。其實甘乃迪從來都沒在麻州政府大樓內服務過,但1990年州政府為他豎立了一尊雕像。由於2001年發生911恐襲事件,全美加強安全措施,州政府前的庭院深鎖後,就沒多少人來瞻仰雕像了。
麻州政府日前宣佈,為方便民眾誌記甘乃迪總統遭刺殺50週年,將開放雕像,供民眾瞻仰。錯過昨日的民眾,週一(25日)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仍可從國家公園局護林員(ranger)駐守的畢肯街的入口,直接拾階而上。
位於麻州波士頓多徹斯特的約翰甘乃迪圖書館及博物館(John F. Kennedy Library and Museum),昨日下午也舉行了特別的紀念儀式,包括麻州州長在內,有許多政要出席。
麻州州長派區克經常說,是甘乃迪啟發了他做公僕的興趣。波士頓環球報指出,派區克在本週早前回憶甘乃迪對他的影響時透露,那是他七歲,還在芝加哥念小學時,聽到甘乃迪被刺殺的消息,然後在祖父母家裏起居室的黑白電視上,觀看葬禮。那也是他第一次見到他祖父哭了。
            大波士頓紀念甘乃迪遇刺50周年的活動,有在約翰甘乃迪總統圖書館及博物館舉行的“全國紀念:向甘乃迪總統致敬”音樂會。1962年應總統夫人賈桂琳之邀進白宮演奏的爵士樂團Paul Winter Sextet,以及歌手暨作曲家James Taylor都應邀出席。麻州長派區克唸了一段甘乃迪的演講詞。
            該博物館將從昨日起至明年二月廿三日,展出取自甘乃迪總統葬禮的文物,以及暗殺發生那天的影片。
            甘乃迪總統在布魯克蘭鎮(Brookline)的出生地(83 Beals Street,),昨日也舉行了簡短儀式,並將於週六,週日向大眾開放。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700 Boylston St., Boston.)將在週一晚六到八點廿五分,放映紀念甘乃迪的影片,Kevin Costner2000年拍攝,描繪甘乃迪在1962年十月,面對古巴導彈危機的“十三天(Thirteen Days)”。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派區克昨早冒著微雨,向甘乃迪總統雕像獻花,致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