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0月 31, 2013

第三屆健橋醫學峰會談癌症、基因

北美中華醫學會上週末在波士頓兒童醫院舉辦第三屆健橋醫學峰會。近50名醫學,生物領域專家,從癌症,醫學教育,中美醫療業比較,談到創業發展。主講嘉賓楊煥明認為,藉基因測序做預防疾病方法,將是醫療界的未來走向。
            第三屆健橋醫學峰會由成立已15年的北美中華醫學會(ACMA哈佛醫學院中國專家學者聯合會、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合作舉辦的會議,今年採主題論壇形式安排,在十月2526 兩日間,共有不下十場以上演講及座談。
         論壇主題包括“癌症的細胞訊號通路(Cell Signaling Pathways in Cancer),發展論壇,醫學教育,職業發展工作坊:如何成為駐院醫師,癌症預防及檢測,橋接科學與創業,病毒性肝炎最新狀況,2013基因及蛋白質組學:從實驗室到床邊,以至社會,機遇與挑戰:中美醫療業議題,癌症免疫治療,肥胖、糖尿病、新陳代謝症狀,以及心血管疾病等。
         華大基因理事長楊煥明應邀擔任主題演講者,闡述“華大基因在基因世代從學術到產業的過程“。他指出,華大基因已從對人類基因組計劃只有1%的貢獻,轉變成和合作者提供了全球40-50%的序列數據的企業,在世界最著名期刊上發表了不下36篇研究報告,2012年營收達美金一億五千萬元。從學術機構轉型為企業的該公司,目前的研發方向已擴展到應用基因來做農作物配種,醫療護理。
         健橋醫學峰會今年會議的重點,顯然是放在癌症上,共有三場與癌症有關的座談。一場是“癌症的細胞訊號通路(Cell Signaling Pathways in Cancer)6名哈佛大學的教授,講師,和康乃爾大學教授周蓬勃,分別報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Kun Ping Lu發現Pin1是同時制止多個導致癌症關鍵分子及通道的理想標靶。
         另一場是“癌症預防與檢測”,哈佛大學醫學院布里根(Brigham)婦女醫院胃腸科醫師朱正倫談惡性胃腸腫瘤的預防與治療,其他醫師,教授講談肺癌,乳癌,大腸癌等的預防與檢測。
      還有一場是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HMS-CSSA)籌辦的“癌症免疫療法(Cancer Immuno-therapy)”。
         健橋醫學峰會今年的特色之一,是為醫學領域人士探究發展機會,特地安排了“發展論壇”,“中美醫療護理議題”,“橋接科學與創業”等座談。
            麻省理工學院創業論壇主任Trish Fleming,曾是波士頓地區六家初創企業最早期員工,現為天使投資人的kem Stewart,知名的基因及生物資訊評論者 Keith Robison,法美生命科學界高層Jean-Marie Vallet等人,在“發展論壇”中分別講談了如何寫商業計劃書,如何把概念變成現實,投資人的觀點等等。
            NeoBiolab創辦人朱鵬程,Curepot創辦人朱德銘(譯音),天使投資人陳新(譯音),Berg診斷共同創辦人暨財務長Shen Luan等人,分享了他們的創業過程。
            兩日會議結束後,健橋醫學峰會還在波士頓哈佛俱樂部舉辦晚宴,由該會會長,也是眼科專家曾慶霖和該會負責人之一的胃腸醫師朱正倫頒發感謝及表揚狀。賴振華編導,敖蒼穹和倪健主持的表演,還安排有曾獲CCTV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優秀奬的秦天演唱。



圖片說明:

        北美中華醫學會會長曾慶霖(右一)和該會負責人之一的胃腸醫師朱正倫(左一)頒發感謝狀,表揚狀給對該會有貢獻各人。(菊子攝)

            北美中華醫學會在第三屆健橋醫學峰會中表揚有功者。(菊子攝)


            北美中華醫學會工作人員。(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