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04, 2013

台青商探討修商管碩士面面觀


商業管理碩士(MBA)面面觀

Cambridge, MA, 周四, 2013103商業管理碩士學位 (MBA) 在現代職場中漸居要角,麻州擁有世界最佳商學院前十名當中的三所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波士頓大學,是培育世界一流 MBA 的搖籃。不僅世界各地學子趨之若鶩,本地許多年輕學子與職場人士也對 MBA 懷著濃厚的興趣。新英格蘭台灣青年商會 (TYCCNE) 上周四舉辦「我是否需要MBA」座談會,邀請關長裕、陳品誠兩位擁有職場能手分享他們的MBA經驗。
本次座談會的講者之一,陳品誠在2008年取得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學士,並在2013年取得MIT史隆商學院MBA學位,目前是波士頓一間新創公司的負責人。另一位座談會講者關長裕在1991年取得賓州大學學士學位,並於2001年取得密西根大學MBA學位,目前擔任IBM全球服務公司之策略與轉型管理顧問。他們以鮮活的親身經驗,一一解答觀眾的疑惑。
MBA 學些什麼?
全職MBA包含兩年學程,內容安排因學校而異,一般來說,第一年的重心放在核心課程,例如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領導與溝通。第二年有機會選擇資訊科技、法律、醫藥、行銷等等選修課程。「MBA與任何其他的碩士學位都不一樣,商學院教給你的是可以應用在任何產業的知識與技巧」,陳品誠說。
關長裕表示,他從MBA學會使用案例研究法以及批判性思考。陳品誠也提到在求學期間,他曾到一家企業進行專題計畫,「這樣的體驗式學習給我的幫助非常大,讓我獲得解決企業實務問題的能力。」說,MBA讓他磨練公開做報告的技巧,
兩位講者都強調,更重要的是在課堂以外的學習,例如團隊合作、文化體驗、建立人際網路等等。「史隆商學院的成員來自世界各地,」陳品誠說,「我們會舉辦 C-Function 文化活動,藉此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我們也有機會接觸到大企業裡最高階的管理階層。」關長裕也說,「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專業背景,透過互相學習,讓我能夠探索未來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如何選擇MBA
世界各地都有商學院,MBA學程五花八門,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程?「現在要獲得商學知識的管道很多元,如果時間經濟不允許,可以選擇兼職MBA學程,甚至還可以透過線上課程學習」,關長裕說,「但是全職的MBA學程才能提供完整的學習經驗,包括同儕與教授之間的互動。」
MBA的學費一年動輒數萬美金,經濟上的花費也是重大考量。「對我來說,經濟花費自然有一定的壓力,另外還要考慮到讀書這幾年不能工作,損失的薪水收入也是很大的機會成本」,陳品誠說,「然而我認為整體而言,MBA的學習經驗還是非常值得的。」
兩位講者也強調商學院所在地點的重要性,關長裕提到他在密西根大學參與了許多社群服務活動,讓他與當地社群建立緊密聯繫。來自加州的陳品誠,也因為在史隆商學院期間受到本地創業精神的洗禮,畢業後決定繼續經營在麻州的人際網路,更自創公司成為青年實業家。
想進MBA,要做什麼準備?
GPAGMAT當然很重要,但那只是審核表上的一個格子而已」,陳品誠說,「更重要的是個人簡述(personal essay)、推薦信與面試表現。」兩位講者們鼓勵有意申請MBA的朋友在個人簡述中展現自己能力,告訴審查官自己能為學校貢獻什麼。
關長裕提醒聽眾,要善用推薦信,讓不同的推薦者呈現你自己不同的才能與面向。另外要盡量爭取面試機會。「透過面試你能更了解學校的文化,知道它是不是你想要的。」
該如何準備面試?陳品誠說不同學校的面試方向不同,像史丹佛商學院詢問面試者未來的短期與長期目標,史隆商學院則著重在回顧個人行為模式。
他大方提供私房秘訣,「準備好大約五條個人小故事,讓每條故事幫助你展現各個層面的個人特色,像是領導統御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批判性思考等等。練習到滾瓜爛熟」,他強調,「而且要找人練習,不要光是在心裡默念。」
工作經驗重要嗎?
許多聽眾關心MBA是不是有工作經驗限制。「學校沒有明確的標準,但是不同產業界可能有不成文的共識」,陳品誠說,「例如顧問銀行界,一般在工作二到三年後,大家會預期你進學校再進修,畢業後職業生涯再上一層樓。但這種情形是依產業而定。」
「重點在你有沒有想清楚自己想從MBA獲得什麼」,關長裕補充,「面試官從你的個人簡述和面試回答裡,很容易就知道。」
兩位講者表示,他們在MBA的同學們年齡層從二十多歲到四十多歲都有。「你也許永遠都不知道何時才是讀MBA最好的時機」,陳品誠說,「有時候感覺到了,做就對了。」
MBA 對職業生涯的影響
對兩位專業人士來說,他們認為MBA給他們的訓練、見識與人脈,確實幫助了他們的職業生涯,但他們也同意,獲得學位不代表一帆風順。「MBA可以幫你打開企業的大門,但你必須要驅動自己的力量才能成功」,關長裕說。
「我認為MBA能教你用不同的視角來看問題」,陳品誠說,「在我以前的工作裡,我看的就只有我自己的職責。但經過MBA後,我學會從我的位置往上、往下看,縱觀整家企業的全局。」
講者介紹
陳品誠(Steven Chen)OhYouHero公司策略與商業發展副總裁
Steven工作於OhYouHero,一個在波士頓起家的創新公司,該公司目標為提出長期失業問題的解決方法,此團隊的商業模式建立在「凡想工作者都應有工作」的理念,團隊熱情來自於自信、建立自我力量與社區尊嚴。Steven2008年取得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學士,並於在2013年取得MIT史隆商學院MBA學位。
關長裕(Johnny Kwan)IBM全球服務公司策略與轉型管理顧問
利用社交商業及合作科技,JohnnyIBM幫助多種產業的跨國企業定義與執行網際與企業內部網絡策略以及轉型規畫。在IBM的職涯中,他取得一項以創新方法來管理員工資源的專利。Johnny1991年在賓州大學取得學士學位,並於2001年取得密西根大學MBA學位。
主辦單位
新英格蘭台灣青年商會(TYCCNE)是一群定居在大波士頓地區的年輕台灣人,想為台灣青年和學生服務的組織,藉由主辦各種主題的座談會("WeMeet"),邀請各領域華人成功人士的經驗分享,提供會員學習與建立人脈的社交平台。詳細資訊請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41065142615368/

###
照片說明
01.  我是否需要MBA」座談會會後合照。左一: 關長裕 (Johnny Kwan),右二: 陳品誠(Steven Chen)。地點: 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
02.  我是否需要MBA」座談會實況。地點: 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