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14, 2013

資策會首屆美東創業競賽10/17在劍橋育成中心舉行


為推動台灣新創企業與國際接軌,帶領新創團隊赴海外參與國際發表、籌募國際資金投資並與當地加速器合作,及建立團隊國際化的孕育模式,台灣資策會受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委託,在「國家創新力提升計畫」項下規劃舉辦首屆美東創業競賽「Taiwan IDEAS Day活動,並將於1017日假新英格蘭地區最重要的創業育成中心「劍橋創新育成中心」(Cambridge Innovation Center)登場。預計共有來自台灣及大波士頓地區共八隊創業團隊登台,發表涵蓋網路、手機服務,到腦機介面、社會創新及永續產業等不同令人驚豔的創新及創業計畫。

指導單位行政院科技會報對於推動台灣創業氛圍之形成、以及建立相關創業支援體系非常重視,張善政政務委員及吳明機執行秘書特別指示資策會擴大舉辦自2008年起開辦至今的「IDEAS Show網路創意展」,以期透過海外集體行銷的力量幫助新創企業站上海外的發表舞台,並讓國際創業投資社群能夠看見台灣人才具備的創新與創業能量,透過其挹注創業基金與資源等方式,幫助台灣新創企業進軍國際市場。

今年在波士頓舉辦的「Taiwan IDEAS Day」創業競賽活動,共有八個創業團隊將進行國際發表。其中在台灣創辦的四家新創公司分別包括今年台灣網路創意展(IDEAS Show)的三組得獎團隊「盈科泛利」(創辦人羅子文)、「雅痞數位多媒體」(創辦人于建國)、「酷比客」(創辦人余致緯),以及由國內交大與美國南加大研究團隊共同成立的無線腦機介面產品公司「益華陀」(創辦人林進燈)。此外,除了來自台灣的新創企業外,由台灣優秀的海外人才、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的商學院學生或媒體實驗室博士校友創立的四家新創企業:「綠藤生機」(創辦人鄭涵睿)、「拍立享」(創辦人李務熙)、以及公益網站「IOH」及營利企業「MimiOpen(創辦人皆為莊智超)也將在本次活動中首度進行國際發表。

為幫助台灣新創企業團隊透過這次的創業競賽盛事瞭解美東的創投環境與創業生態,資策會也特別邀請三位新英格蘭地區的資深科技創投業者與創業家擔任評審,包括麻州知名的創投顧問公司CXO Advisory Group常務董事史帝芬‧戴維斯(Stephen Davis),擔任知名獨立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資深系統架構技術總監的黃書璿(Ken Huang),以及2011 年於麻州劍橋市成立的手機支付科技公司Level UP的手機技術團隊總監永尼‧桑姆蘭(Yoni Samlan) 其中史帝芬‧戴維斯除擁有在電腦、軟體、消費性產品及網路等高科技產業公司擔任高階主管長達28年、曾負責超過300項不同領域的新產品上市行銷計畫,更具有多年協助海外科技公司進入美國市場及募資環境的豐富經驗。此外,三位評審中唯一的華人黃書璿,本身也是屬於台灣之光的科技人才及創業家:黃書璿除了具有波士頓大學、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等一流名校學位外,27歲便成為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史上最年輕副總裁,最後為了創業,決定選擇在總部位於麻州劍橋市的科技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任職。2007年他與麻省理工學院同學萊恩‧戴銘柯(Ryan Damico)共同創辦的網路文件轉換及雲端運算公司Crocodoc (前身為WebNotes)不僅獲得創業加速器「Y Combinator」資金,也於今年5月被上市網路文件公司Box.Com以美金四千萬的金額收購。至於目前負責麻州最大的手機支付服務公司Level UP手機技術部門總監的永尼‧桑姆蘭,本身也是網路及行動諮詢公司「Active Frequency」創辦人,並曾受邀於Google I/O 大會擔任講者。

除了17日的創業競賽活動外,資策會也特別安排台灣代表團參訪多家位於大波士頓地區的創業機構,以期深化對本地創業生態環境的瞭解。這次台灣代表團將在三天內參訪的單位,包括全球最大創業加速器及創業競賽主辦機構「MassChallenge」、新英格蘭地區最重要的創業育成商業機構「劍橋創新育成中心」、由麻州iRobot創辦人之一成立、第一家於新英格蘭地區以硬體製造為主的創業加速器「Bolt」,以及全球頂尖科技創新與研究學術機構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感應智慧城市實驗室」(Senseable City Lab)、以及創業加速器及資源中心「麻省理工學院馬汀‧特勒斯創業中心」(The Martin Trust Center for MIT Entrepreneurship)。此外,代表團也將造訪總部位於麻州的行動支付服務公司Level UP 成立於2011年的Level UP已有超過一百萬名消費者用戶、五千名商家用戶,並在美國各大城市如波士頓、芝加哥、費城、聖路易斯、紐約、亞特蘭大、舊金山及西雅圖都設有分公司。

龔仁文副執行長最後也說明,這次在美東波士頓地區舉辦的創業競賽與參訪活動,是資策會幫助台灣新創企業前進美東創業募資及創業市場的重要的第一步。為了與美東地區重要的創業圈夥伴建立長期之合作關係,資策會並將在這次的美東行程與「MassChallenge」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為推動全球創業與創新社群而努力,讓雙方培育的新創企業,能共享既有之創業加速器與育成資源,以期幫助有興趣進入美東的台灣新創企業、或有興趣進入台灣/中國市場的美國新創公司,更容易跨越文化鴻溝、進入對方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