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19, 2013

台灣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 3州40多會長交流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前左八),教育組長黃薳玉(前右五),和王世輝(前左二),
宗家洸(前左一),以及學聯會長林俞安(前右六),以及各校同學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914 日在薩福克大學法學院舉辦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邀得30所紐英崙本地大專院校的四、五十名會長出席座談,介紹經文處服務,請前輩分享經驗,促進各校會長認識,交流。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移民署秘書張豐茂(左起),
宗家洸教授,經文處處長洪慧珠, 教育組長黃薳玉,王世輝牙醫師,
 領務秘書洪毓羚,學聯會長林俞安等人,在同學會會長
聯席會議中和各校會長務談。
(周菊子攝)
            會議由教育組趙維新和紐英崙台灣同學會聯合會會長林俞安共同主持。經文處有處長洪慧珠,教育組組長黃薳玉,領務組秘書洪毓羚,移民署秘書張豐茂出席。應邀到會分享經驗的,有牙醫師王世輝,麻州大學羅爾分校土木與環境工程教授游子揚,波士頓學院化學教授宗家洸。
            洪慧珠處長在會中請各校同處當做娘家,經常保持聯繫。平日在校,出門,要注意安全,有機會時多參加校外活動,增長見聞,也可多辦些介紹台灣民俗,風情,文化的活動,做個外交小尖兵,提升台灣在海外的能見度。
 鄭宇庭(左起),陳昕,陳德譽,陳立鴻,陳俊豪,梁智奇等人,
從羅德島趕來參加會議。(周菊子攝)
            她也提醒各校同學,在校內若遇上政治狀況,不妨找辦事處協助處理。今年有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同學希望在畢業典禮中,照該校慣例,進場時高舉自己所來自國家旗幟,一度受阻,經辦事處協調,順利解決,是這種狀況的例子之一。
波士頓經文處處長洪慧珠致詞。(周菊子攝)
            黃薳玉說明,教育部在美國有七個教育組,為留學生及留美學人服務,近年以促進海外各校與台灣學校進行學術交流為主要業務。她提醒各校同學,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成員都是當年來自台灣,目前留居美國教學,就業的學人,可常請益若就讀學校辦理的中文項目,需要教師支援,可和該組洽商。目前經教育組安排,到海外支援中文教學,來到大波士頓的有五人,包括兩人在大學做教學助理,三人在春田市的先鋒中英文雙語小學任教。
            黃薳玉表示,各校同學會會長有如經文處和各校同學聯繫的711(意味24小時不打烊),遇上緊急狀況時,同學們可撥打617-650-9252求救。
            洪毓羚解釋領務方面狀況,指出該組辦理的多半是換發護照,簽證,認證文件等事務。有意回台的役男,須注意年齡。24歲左右者,須持有大學的在學證明,2527歲,須持有就讀碩士證明,27歲以上,就須持有就讀博士的證明,才能順利換取護照,或取得簽證。他指出,目前全世界已有133個國家發入境簽證給來自台灣的人,同學家人來美探親,需注意期間若出境到加拿大,再回美,整個免簽證行程也不能超過90天。
            張豐茂指出,會場派發的手冊,印有該處業務的詳細說明。大陸配偶,大陸學生入境台灣的手續,文件,都已比早年簡單許多。他還提醒同學注意騎自行車的安全,在美遭遇緊急事件,要記得撥打911,而不是台灣的119
            王世輝,游子揚,宗家洸等人,依序是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的前任董事長,現任會長,現任理事。
            王世輝建議各校同學在學期間就參加本地的社團組織,包括中華專協,紐英崙玉山科技,新英格蘭台灣商會等機構,也要多參加校外活動,就能更快瞭解本地文化,並分享到前輩們的經驗。他也建議同學不要放棄多看看外面世界的機會,包括嚐試很多其他地方沒有的滑雪。
            專業是牙根管治療,曾在哈佛任教的王世輝還透露,抱著照顧後輩之心,凡是學生找他看牙齒,都不收錢。這些年來因此結交了不少好朋友,也收到不少十分有趣的禮物。下個月他回台灣時,將應邀訪台東,也是許多年前免費看牙結下的緣分。
            現年三十多歲,約三年前才遷到麻州的宗家洸表示,美國和台灣的文化很不一樣,換跑道容易得多。有心多瞭解社會大環境,還在找自己真正喜歡什麼的人,更應該趁課餘時間,多參加課外活動,接觸美國的歷史,文化。別等到要找工作時,才開始。
            教育組表示,紐英崙本地來自台灣的學生,共約1500人左右,當天出席的各校同學,分別來自麻州,羅德島州,新罕布夏州。各校來自台灣的學生人數十分懸殊。其中來自羅德島州的有布朗大學,羅德島設計學院,強森威爾斯大學。
            布朗大學陳俊豪表示,該校來自台灣的學生,近年來人數大減,現在總共只有約15人。羅德島設計學院倒反而有30人左右。強森威爾斯大學陣容最壯大,約150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