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07, 2013

紐英崙中文夏令營參觀農場思考食物系統

紐英崙中文夏令營(NECYSC)由夏日星辰自然藝術人道基金會資助的「土地的緣故」農場參觀活動,今年別開生面,搭配可持續農業講談,鼓勵青少年在接近之餘,進一步思考、瞭解大自然。
            慈善家劉沙林創辦的夏日星辰自然藝術人道基金會(Summer Star Foundation For Nature, Art And Humanity, Inc.)當年和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合作,舉辦活動,誌記地球日。2008年起,改為資助紐英崙中文青少年夏令營舉辦為期一週的「夏日星辰自然社(Summer Star Nature Club)
            如今中文名稱改為紐英崙中文夏令營的NECYSC,在一連舉辦數年農場參觀活動後,今年剛好有當年營友陳睿行(Ian Chin),已在麻州多徹斯特的食物計劃(The Food Project)實習兩年,不但學會食物鍊各環節知識,還學會怎麼教,順理成章的應邀開辦總共3講的「引思食物(Food for Thought)」課。
            剛從布魯克蘭鎮高中畢業,從6歲起就有志將來開餐館、辦農場的陳睿行,以非常有趣,請台下學生提供答案,台上學生照答案進展劇情等互動方式,講談「種子到叉子」、「食物系統世界」,「你的食物裏到底有些什麼成份?」等主題。
            第一堂上課的青少年營員,多半才910歲。他們在回答種子要接受水和陽光的滋潤,才能長大成為蔬果食物,經過運送,進入市場,餐館,人家,料理後,最後才由刀叉伺候,成為人們的食物。
            由於中間有運送過程,陳睿行還教營員們思考能源、環境污染、效率,提出要為一個4口之家提供一週食物,總共得耗費多少加倫汽油等問題。他也向營員們介紹,著名的食物知識份子麥克爾波倫(Michael Pollan)曾經說過,今日世界大概要用10卡路里的汽油能源,才能把1卡路里的食物能源送到美國人的盤子上。
            陳睿行還拿了一個裝有乾硬了的草梅奶昔的紙碟傳給營員們聞、看,藉以勸說營員們最好食用新鮮蔬果,也說明速食店裏賣的食物,多半都是經過處理的食物,草梅奶昔很可能一點真草梅也沒有,以致於乾在紙碟子上,經過9年都沒腐爛。
            紐英崙中文夏令營的「土地的緣故」農場參觀活動,由農場的教育項目負責人Doug Cook等人帶隊,領營員們試種紅蘿蔔,白蘿蔔,帶他們看同時種有玉米、豆子、南瓜的三姊妹花圃,說明不同種類植物,同種一處,有協助擋蟲,提供攀爬枝幹等益處。
            營員們還欣賞了鼠尾草、薄荷、檸檬香脂、牛至、麝香草等藥草類植物長的什麼樣子,餵羊、看雞、賞兔子、學習蜜蜂種類,品嚐蜂蜜,在短短一個多小時內,學得許多知識,也享受了大自然風光。

圖片說明:
            夏日星辰自然藝術人道基金會創辦人劉沙林(後右二)在曾任文協會長的陳瑞虹(後右一),紐英崙中文夏令營副營長蘇宏文(後左一)陪同下,聽陳睿行講談可持續農業。(菊子攝)
            陳睿行展示給營員們看,食物方面的能源與環境領域名人麥克爾波倫(Michael Pollan)的名言。(菊子攝)

            土地的緣故教育專員Doug Cook講解給小朋友聽,玉米和其他植物同種的原因。(菊子攝)

            營員們參觀時,有隻小羊竟從欄柵裏溜了出來,Doug Cook捧到手上。營員們爭著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