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16, 2013

陳薇創辦小艾冷泡茶 闖出以茶代酒一片天

從中國來美留學的人很多,還沒畢業就創業的,屈指可數。創辦出原名特釀茶(Tea Cuvee)的小艾冷泡茶(Evy Tea),已在飲品界逐漸打開名氣,現年才25歲的陳薇,就是其中之一。
      814日晚,陳薇單槍匹馬,帶著十幾瓶她自己釀泡、包裝出來的冷泡茶,在麻州創新夜(Mass Innovation Night)的「美食家之夜(Foodie Night)」活動中展示,請人試嚐。
      包括主辦人Bobbie Carlton,一名食品雜誌行銷員,一名多元巧克力商,淺嚐之後都稱讚,不少人還探問,在那兒買得到。
      陳薇坦言,其實她創業,也算是被逼上粱山的。她在愛默生學院上學時,修了堂為期一年的「愛默生創業經驗(Emerson Experience in Entrepreneurship)」課,期末交創業計劃書作業,竟得了校內比賽第一名,拿到5000元獎金外,還在學校催促下,申請了一紙LLC(公司成立證件)
      當畢業在即,研修市場行銷的同學紛紛到大公司面試找工作時,來自中國福建,15歲時赴瑞士遊學,18歲來到美國,進愛默生學院深造的陳薇,看著自己手中的那張寫著註冊名稱為Egerton Teahouse 的這張LCC,認真思考起來。
      遠在中國福建當電視台導演的父親陳潔,這時給了陳薇一個當頭棒喝,「嚐試錯誤,要趁年輕」,「把握機會得及時」。
      在父親允諾支持,不必憂慮兩餐無著下,陳薇開始投入百分之百的時間、精力,要把冷泡茶構想變成企業。
      陳薇指出,當初萌生推廣冷泡茶的構想,完全是因為和朋友上夜店,非酒飲品,除了可樂,汽水,幾乎就沒別的選擇,一般店裏的茶,若非散裝茶,就根本不用真茶,讓來自福建茶鄉的她,很無法忍受。
      下了投入產製冷泡茶這決定後,陳薇開始日以繼夜的進行試驗,從Kickstart籌得7000元做創業資本,在南波士頓租下一間近700平方呎的所謂廠房,從批發商那兒買來各款各式的樣品量茶葉,用各種時間、溫度來做釀泡實驗,找出適合做冷泡茶的口味,評定16小時的釀泡時間。她不但自己生產,也一手包辦設計、包裝、行銷。找來13.4盎斯,修長形狀,一般用來裝法國酒的瓶子,給這冷泡茶一個與一般飲品茶完全不同的定位。
      在紐百利港的一家實驗室幫她完成封裝後可儲存12個月的測試後,陳薇終於確定,她的產品可以面市了。
      目前她的產品,在南波士頓的美食家(Foodie’s),布魯克蘭鎮的「好酒與美食(Fine Wine & Gourmet)」等16家精品店銷售,有兩種口味,帶有杏仁、茉莉花香味,稱為月光(Moonlight)的白茶,以及帶有橘子、迷迭香味,稱為琥珀(Amber)的微烤烏龍茶。陳薇打算再增加一種帶有石榴味的綠茶。
      陳薇透露,當初請教業內行家時,許多人都告訴她不可能,既說用酒瓶裝茶,沒人會接受,又說用真茶來做太貴,無法生存,但她試下來的結果,讓她相信,那些人說不可能,只因為他們沒試過。
      她從一頭栽入到現在每月都能賣出四、五十箱的成績,既讓她對自己有了更多自信,也對未來,有了更多期許。小艾冷泡茶(Evy Tea)全面打入精品食家市場,或許指日可待。   

圖片說明:


      陳薇創辦小艾冷泡茶(Evy Tea),正逐漸闖出名氣。(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