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18, 2013

華埠居民遊行 爭取居住、就業權 呼籲還我圖書館

華人前進會與華埠居民會、亞美文化資源中心等組織,昨(17)日出動近百人繞遊華埠,從南端墨水塊(Ink Block)到夏利臣街時信樓,共在4個地點駐足停留,敲鼓、唱吟改編的「月亮代表居民心」,呼籲政要及社會關注,聲言民眾「愛華埠一百分」,盼保留、重建、紮根於華埠社區。
包括「在這團結」酒店工會261分會,國際服務業僱員工會615分會,都會建築業些會、城市權聯盟(Right to the City)、社區及環境替代品(Alternatives for Community and Environment)、波士頓工人聯盟、社區工人團結會、鄰居團結創造更好東波士頓,以及華人前進會青少年等,昨日有不下10幾個組織,加入了華人前進會發起的這呼籲遊行。
有老有少的這批群眾,分別拿著寫有「保留、重建、紮根於華埠社區(Remain, Reclaim, Rebuild Chinatown)」、「我們需要可負擔房屋」、「華埠發展中有2800份工作,居民有份嗎?」、「公地公用」、「保持夏利臣街25號的可負擔性」、「還我圖書館」等標語牌,一路遊行、喊口號,並分別在夏利臣街300號的墨水塊(Inc Block);尼倫街及哈佛街中間部份的乞臣街,亦即24號地段;愛丁堡(Edinboro)21號;夏利臣街(Harrison Ave.)25號等4個地點,駐足發言。
波士頓市傳奇民權人物,曾任麻州眾議員,競選過波士頓市長,現年已逾80的莫爾金(譯音,Mel King)昨日指出,墨水塊一帶,當年是人們口中的貧民窟,卻是他童年時的住家。其後週遭環境高檔化,數以百計人家被迫遷離,地方風貌丕變,情況和近年來毫華住宅在波士頓華埠一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一樣,華埠民眾若要避免類似命運,必須和其他組織合作,起而發聲。
華人前進會副行政主任劉衛恒也在24號地段所在地發言,呼籲民眾關注2號地段之後的25號地段,說明市府近來已開始重啟規劃行動,華埠居民不但須藉此機會推動增建可負擔住宅,更須催促市府、發展商等相關機構,落實地方上工作機會交給地方居民的理念。
兩名愛丁保羅街21號住戶,黃女士和朱先生,以及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依序在最後兩個遊行群眾駐足點,發表了簡短講話,期望愛丁保羅街21號及夏利臣街25號兩棟大樓的業主,能保持樓內住宅的可負擔性,為穩定華埠出力。
華人前進會在派發的文件中指出,根據人口統計調查資料,1990年代,華埠居民有70%是亞裔,現在只剩下41%。區內的家庭中位收入,亞裔居民為13057元,白人居民卻高達84255元。
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表示,該會希望,愛丁保羅街21號及夏利臣街25號兩棟大樓的業主,都能考量過去多年已從政府補貼賺得不少利潤的現實,體恤低收入居民,保持屋宇的可負擔性,以及華埠社區的穩定性。
她指出,夏利臣街25號當初失火時,約有40居民流離失所,都是市府出錢、出力,安排遷往他地,應負責任的業主,如同得到更多好處,最近還傳出以500萬元出售,新業主要改建成71個微型豪華單位的消息。該會希望無論是舊業主繼續管理這棟大樓,還是新業主接手,都能體會華埠社區對可負擔住宅的需求,做適當回應。
駱理德也指出,這一遊行活動,旨在敦促政府官員、民意代表關注華埠一帶民眾對可負擔住宅,建華埠圖書館等需求之迫切。他們將發信催促波市公共圖書館總館長及未來的市長,把建華埠圖書館的經費,列入下一年度預算之中。他們也將發問卷給一眾市長候選人,探詢他們對可負擔住宅及建華埠圖書館的意見,並在924日的初選前,整理出來,交給華埠民眾做投票參考。
刻正競選波士頓市市長的波市不分區市議員小阿若約(Felix Arroyo),昨日在遊行結束前抵達時信樓前,和華人前進會幹部交換意見,聲言他將與華人前進會等社區組織合作,把民眾亟需可負擔住宅的情況,帶到相關政要面前。

圖片說明:

      華埠民眾拿著「保留、重建、紮根於華埠社區」等標語牌,從墨水塊前繞行華埠,爭取社會大眾關注可負擔住宅議題。(菊子攝)

      馬華(前左起)、余仕昂、駱理德,以及第二排左起,鄺寶蓮、陳玉珍、劉衛恒等人在遊行活動結束前,帶頭唱改編的「月亮代表居民心」歌曲。(菊子攝)

華人前進會名譽主席湯建華(右二)也夾在遊行群眾中,呼籲各界支持華埠,增建可負擔住宅。(菊子攝)

華人前進會社區組織主任陳玉珍(前右起)、副行政主任劉衛恒,在莫爾金(Mel King)發言時,為他拿話筒、翻譯。(菊子攝)

遊行群眾穿越底下是麻州收費公路的大橋,往華埠方向走。(菊子攝)

      前左起,余仕昂、駱理德,以及第二排左起,鄺寶蓮、陳玉珍、劉衛恒等人在遊行活動結束前,帶頭唱改編的「月亮代表居民心」歌曲。(菊子攝)

華人前進會的工人組織員余翠鳳(右一)、名譽主席湯建華(右二)也夾在遊行群眾中,呼籲各界支持華埠,增建可負擔住宅。(菊子攝)


      刻正競選波士頓市市長的波市不分區市議員小阿若約(Felix Arroyo)()聽陳玉珍說明情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