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06, 2013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請甄釗教影視製作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因應世界走向數位化的趨勢,從北京電影學院請來該校錄音系技術教研室主任甄釗,今夏722日至816日,要開二期影視製作課。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過去曾協助過中央電視台拍攝「我親愛的祖國」電視劇,以及多部到大波士頓取景的中國製作電影片、電視劇,許多家長、學生都當過臨時演員,其中還有不下5名學生,因此機緣萌生興趣,長大後踏進影劇圈,在好萊塢、紐約有相當不錯發展,有一人目前在紐約美食頻道任編導製作。
      曾於2002年應邀到劍橋中國文化中心短期工作,現已貴為北京電影學院錄音系主任,發表過許多文章,參加過許多電影、電視片製作,也得過中國電影電視技術學會優秀科技論文獎,聲音學會獎等許多獎項的甄釗,與刻在中央電視台立體擔任節目執行製作人的妻子朱京,正好今夏訪波,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董事長紀虎民,副董事長陶凱立即情商他們開課,希望能為有心探索第八藝術世界的學生或家長們,提供一睽究竟的機會。
為了讓有心學習影視製作的學生、家長,有個概念,劍橋中國文化中心特地請甄釗630日時,辦了一場「如何製做短故事片和記錄片」講座。
      甄釗這天從蒙太奇與場面調度等的電影語言語法,攝影、美術、聲音、剪輯、表演等被形容為電影語言修辭的製作技巧,空間、造型、色彩、光線、運動等視聽元素,數位電影的設備,拍攝流程、輔助器材,以及戲劇性的敘事結構等等,做了簡明概要闡述。
甄釗指出,電影或電視片,都是在有限的時間裏,講一個故事,來表達拍攝者的思想,由於現代社會的科技進步,iPhoneMP3、具拍攝影片功能的數位相機等,幾乎人人都有,拍電影者的專業與業餘之分,到最後可能只剩下製作人的想像力、判斷力,觀察力,以及使用什麼樣的輔助器材這差別了。
甄釗這天還放映了北京學生製作的短片做示範。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的這影視製作暑期班,以1018歲學生為主要對象,10天為一期,共辦兩期,教授內容將包括了解電影、創作電影、製作電影、欣賞電影等四個領域。
影視製作班將在劍橋中國文化中心的華森市會址(411 Waverley Oaks road, Suite 214Waltham MA 02452)上課,查詢或報名,可洽781-786-2050,或781-788-8558

圖片說明:

      家長鄔莉(左一)攜女,在會後向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董事長紀虎民(左二)、副董事長陶凱(右一)及和北京電影學院甄釗主任(右二)及其妻朱京(左三)討教。(菊子攝)


      數位電影拍攝的製作流程。(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