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20, 2013

星樂隊中西合璧夾Band樂

「夾Band」是廣東人說的組樂隊。對喜歡音樂,愛玩樂器的人來說,能找到志同到合者一起「夾Band」,那可是快樂勝神仙。大波士頓內最新的中西合璧「星樂隊」,就是這樣契合出來的新樂隊。
            在大波士頓之內,由華人組成的樂隊,屈指可數。西洋樂隊中最老牌的是馬仕威,久已不聞訊息的是新節奏,2010年由一群20歲上下年輕人組成的是迷失計劃。中樂方面有中國民族室內樂團,以及以揚琴、古箏、二胡等為單一演奏樂器的樂團。
            星樂隊則不但新,還頗特別,是從當年畢業於廣東音樂學院,曾任廣東曲藝團琵琶獨奏員的甄若矛開始當老師,收徒弟起,發展成一個樂隊。其中一半以上團員是曾隨甄若矛學藝,卓有所成的學生,約一半團員是音樂學院科班出身的專業人才。他們演奏的樂器中西兼具,演唱的曲目,也歌劇、流行曲都來。
            星樂隊的團員中,原本是郵差的薛國中,中華蔥油餅老闆娘趙寶玲,都跟甄若矛學彈電子琴,勤練有成,已出師。常熟餐廳的老闆娘之一林瑩玉跟甄若矛學彈琵琶、電子琴,早能獨當一面。來美後為謀生計,進了會計公司工作的徐潁輝,本身是音樂學院科班出身的鋼琴演奏者,目前還在朗琴音樂學院進修,收了趙寶玲做聲樂學生的廉豔,則是去年在波士頓開「豔過留聲」獨唱會爆紅的的聲樂表演者。
            甄若矛談起星樂隊,既忍不住高興,也坦言組成星樂隊,完全是他們這批愛樂者常相聚會,談家常、時事、人生,以及他們的音樂夢後,碰撞出來的結果。
            甄若矛透露,當年移民來美後,為謀生計,他開了家曬相館,閒暇時才加入馬仕威樂隊、演藝沙龍、中國民族室內樂團等演奏,有人邀約參加表演,他也能去就去,這些年間還觸類旁通,彈起電子琴、鋼琴、吉他、古箏。
            賣掉曬相館,收租已足以維持生活後,他才開始把更多時間花在自己的音樂興趣上,還開始收學生。沒想到這些學生個個認真投入,學習成績突飛猛進,彼此相處又融洽非常,順理成章的組織起樂隊。
            今年二月左右成立以來,星樂隊已應邀為不少社團演出,包括甄氏宗親會春宴,摩頓市農曆新年慶祝會,全美華裔婦女會麻省分會的第7屆週年餐舞會等等。他們希望自己能成為大波士頓內的一個特色樂隊,和社區一起陶醉在美好的音樂世界中。

圖片說明:

            星樂隊的甄若矛(後右二)和隊員徐潁暉(後右一)、薛國中(後左一),廉豔(前右起)、林瑩玉、趙寶如,日前出席黎雯(左二)的全美華裔婦女會麻省分會的第7屆週年餐舞會感謝餐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