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29, 2013

9歲Carissa Yip可能打破Awonder Liang記錄 成為最年輕的西洋棋大師

麻州羅爾市太陽報及美聯社早從7月中旬起先後報導,年僅9歲的華裔女孩葉凱莎(譯音,Carissa Yip)開始下西洋棋不過3年,已成為全美最年青的西洋棋專家。
5號電視台,波士頓環球報,昨(28)日也都追報這一消息。
根據美國西洋棋聯盟(U.S. Chess Federation)網址,今年3月底時,年僅9歲的梁阿旺(譯音,Awonder Liang)在戴頓西洋棋俱樂部(Dayton Chess Club)的中西部公開隊西洋棋節(Midwest Open Team Chess Festival)中打破了點數2200記錄,一旦該聯盟認可該一成績,他就是全美歷史中最年輕的西洋棋大師。
該聯盟726日的一篇報導稱,梁阿旺在9歲時,已贏得西洋棋大師稱號。現在已10歲,還在Van Hise小學唸5年級,累積棋賽點數已達2233的梁阿旺,正在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州麥迪遜(Madison),參加為期9日,在Middleton的麥迪遜西瑪麗奧酒店(Madison Marriott West hotel)舉行,直至84日,總獎額45萬元的美國西洋棋公開賽。冠軍可得獎金8000元。優勝的前幾名,明年春天可到聖路易市(St. Louis)參加不公開的冠軍賽。
在梁阿旺之前的記錄是獲得世界青年金牌的Samuel Sevian。他在911個月又24天大時,成為大師。梁阿旺是911個月14天大。
美國西洋棋聯盟從1991年起,以電子記錄,追蹤棋手成績。葉凱莎的棋力,已在51000名註冊棋手中,排於93%以上。
葉凱莎的父親Percy說,女兒學下棋不到一年,就已把他打敗。他相信一年之內,葉凱莎就能跳一大步,升級成為西洋棋大師。
目前還在麥卡錫(McCarthy)中學讀5年級的葉凱莎,棋力進步之快,已讓她跳了許多級。
她起先是在西部大都會西洋棋俱樂部(MetroWest Chess Club),以及華諸賽西洋棋俱樂部(Wachusett Chess Club)等地,很活躍的參加比賽,並在華諸賽俱樂部中成為排名很高的棋手。去年秋天,她在Slovenia舉行的一項國際比賽中參賽,今年12月,她將在阿拉伯聯合國舉行的世界青年冠軍盃中比賽。
當有人問起她的下棋成就時,葉凱莎有點猶豫,表示她沒花時間想這些事。不過她也訂定了要在今年達到2100的程度。達到2000就已是專家程度,達到2200則是大師級。她父親說,她希望有一天,能成為第一位女性西洋棋賽冠軍,而不僅只是女子組冠軍。
葉凱莎還展示過她的下棋能力,背對著棋盤,從腦中讀出棋子位置,再告訴她父親。
稱她為一名令人害怕的棋手,有點諷刺,因為她甚至還不到5尺高。她的美國西洋棋聯盟評分,排在所有註冊棋手中最前面的7%,女性棋手中最前面的2%

華諸賽項目主任,也是麻州西洋棋協會前會長的George Mirijanian表示,葉凱莎及其父親都是該會會員。當葉凱莎達到專家程度後,她和父親上週踏進會所時,獲得全場的起立鼓掌歡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