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05, 2013

泰國高僧 Phra Promwachirayan 來麻州視察泰廟建造進度

泰國高僧普浦哇齊拉葉(譯音,Phra Promwachirayan)(4)日到雷納姆(Raynham)鎮,視察號稱泰國境外最大寺院廟的Wat Nawamintararachutis建造進度,與地方泰民慶祝他的76歲生日。
      普浦哇齊拉葉昨日表示,在美國麻州建這泰廟,既為誌記拉瑪九世泰王浦美蓬 (King Bhumibol Adulyadej1927125日,在麻州劍橋市奧本山 (Mt. Auburn) 醫院出生,是美國公民,也為發揚泰王關心貧苦人家,勸人向善,認為舉凡鼓勵人做好事的宗教,都是好宗教的看法,希望能促使美國主流社會瞭解泰國及泰國佛教文化,促進不同宗教之間的交流。
      普浦哇齊拉葉在回答本報記者時表示,Wat Nawamintararachutis 預定今年十月竣工,20146月舉辦開幕典禮。由於細節繁瑣,他們將從現在就開始準備。
      普浦哇齊拉葉的俗家秘書,Natthapat Saisena博士表示,普浦哇齊拉葉本人早在1975年來到美國,協助解決了很多在美泰人社區內的紛爭,並於1977年統籌,在芝加哥蓋出美國內的第一座泰廟,迄今仍任該廟方丈。1978年他又在美國創辦泰國比丘理事會(Council of Thai Bhikkhus),獲選為第一任會長,迄今仍為理事。服務16年後,他才回泰國,開始泰國、美國兩地巡迴宣教的生涯。
      普浦哇齊拉葉這趟來美,主要是為今(5)日到華府出席泰國比丘理事會年會。由於Wat Nawamintararachutis53日上樑封頂時,他本人因故未能出席,昨日他在設計該廟的建築師王本仁,以及本地泰人協會陪同下視察建造進度。
      由於普浦哇齊拉葉才於524日過了76歲生日,泰人協會信眾們昨日特地在Wat Nawamintararachutis附近的泰人週日學校,為他慶生。
      Natthapat Saisena博士估計,美國境內約有96座泰廟,其中3座在麻州;有455名泰國和尚,其中約30人在麻州。待Wat Nawamintararachutis建成後,應會再安排1520名泰國和尚前來駐守,協助泰人。波士頓泰人協會會長Tosak Hoontakul表示,紐英崙地區約有5000名泰人,麻州境內約有1500人。
      據悉,座落於雷罕姆鎮南街東(South Street East.)382號的Wat Nawamintararachutis泰廟於2011年夏破土動工,原定去年底竣工,藉以做為泰王200669日時,登基60週年,2007125日時80大壽的賀禮,但泰廟內許多建築細節,必須由深懂泰國文化的泰籍工人施工,這些泰籍工人卻遭遇簽證申請問題。預定要從泰國運來,高25呎的鑲金大佛,也發生呎寸和麻州泰廟內部高度有差距狀況,須做調整,因而延誤。
      負責泰廟設計的ARC公司建築師王本仁透露,這座佔地約35英畝(14萬平方米),將包括NMR佛教靜思中心的泰廟,從選地、和高僧、泰王等商討設計細節,前後花了不下5年時間,由一名東南亞華裔富商獨力資助。造價原本估計為6000萬元左右,由於迄今仍在施工,Waraporn BoonmeeritRittichai Khoonnaphan等兩名泰籍建築師,昨日才抵波士頓,相關人士還有心加建,竣工時造價可能更高。
      昨日出席活動的一名華裔泰籍餐館東主,來美已15年的陳錫添表示,佛教高僧的活動,當然要支持,雖然他住在50多英里之外,也趕來參與盛會。

圖片說明:

      泰國高僧普浦哇齊拉葉(譯音,Phra Promwachirayan)(後右13)、秘書Natthapat Saisena博士(後右四)、建築師王本仁(後右三)和一眾泰僧、信徒,在施工中的廟前合影。(菊子攝)

      泰國高僧普浦哇齊拉葉(譯音,Phra Promwachirayan)接受信徒獻禮。(菊子攝)


      泰國高僧普浦哇齊拉葉(譯音,Phra Promwachirayan)()與波士頓泰人協會創辦人之妻Sue Sihatrai(前左二)等信徒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