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22, 2013

WGBH慶亞裔傳統月 談模範少數族裔印象影響


公共電視台 WGBH 廿日晚放映記錄片「模範少數族裔:你算算(Model Minority: Do the Math)」,並舉行座談,討論亞裔在美,至今仍面對著社會對亞裔有刻版印象 (stereotype) 的壓力;談及亞裔內含的文化、種族十分多元,仍難形成統一力量的現實。
WGBH誌記亞美傳統月的這一活動,由該台兩名華裔監察委員會(Board of Overseers)委員,陳秀英、李超榮主辦,逾150人出席。
活動中放映的「模範少數族裔:你算算(Model Minority: Do the Math)」一片,是來自日本的多元化娛樂(Entertaining diversity)公司董事長暨創意主任Teja Arboleda Darby Li Po Price共同製作的一部記錄片,以訪談伊利諾州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cago)學生、教職員,來顯示亞裔美人是模範少數族裔,學習成績一定好,工作勤奮,沉默怕事,不擅運動等同時存在的正面、負面刻板印象,對亞裔青年形成什麼樣的心理或社會壓力,企圖藉著引導學生偏重個人發展,來打破整體性形象架構,造成週遭社會對他們的錯誤解讀。
影片中有學生反映,模範少數族裔這刻板印象,使亞裔不公平的被排除於補助,輔導少數族裔的行列之外;學校的歷史課只談美國,不提亞裔,讓他們萌生不知自己在美國內的身份、地位為何的感覺。影片中也有教授提及,亞裔青少年女性自殺率最高等現象。
現為WGBH世界頻道總經理,上個月起另兼任WGBH電視部總經理的程必璧(Liz Cheng),在影片放映後,主持座談,邀有模範少數族裔一片共同制片Teja Arboleda,康州亞太裔美人事務局(Asian Pacific American Affairs Commission)主席暨全美多元文化教育協會前任會長Bill Howe,麻州大學公共及社區服務學院法律教育及亞美研究副教授梁聯星,布魯克蘭鎮亞美家庭網(Brookline Asian American Family Network)共同創辦人暨WGBH社區顧問委員會委員吳玉琦等人分享經驗,從不同角度討論。
康州亞太裔美人事務局Bill Bowe強調,亞裔美人必須起而表達意見(speak out),學會美國社會那一套,和人說話時眼睛直視對方,能閒聊雜事,談籃球、棒球賽等體育活動,培養出在美國社會的社交技巧,更重要的是懂得適時適地表達意見等,才能打破美國社會認為亞裔都有如勤奮的工蜂,不是管理者材料這種和模範少數族裔連在一起的刻板印象。
他強調,亞裔必須學會挺而發聲。他透露自己在相關部門工作18年來,接辦的所有投訴案中,只有5宗來自亞裔家長。可見為何亞裔有怕事、好欺負的形象。
WGBH世界頻道總經理程必璧認為,各人應該為別人如何看自己負一半的責任,亞裔必須學會勇於發言,敢於挺身維護自己的權益。她也表示,亞裔父母大都要求子女用功唸書,上好學校,進理工、法律、醫療、金融界,賺高薪,過好日子,大概也是形成模範少數族裔這形象的原因之一。她透露3週多前,WGBH發佈她升任WGBH電視部總經理的消息,她父親卻仍建議她,閒暇時,學些商品交易知識,好做為一旦發生狀況時的備用能力。
梁聯星指出,對亞裔來說,「我們」到底是誰,迄今仍是個大問題。他還記得民主黨開黨代表大會時,主持人想要亞裔一起喊口號,起了個頭,「Who We Are(我們是誰)」,想不到台下眾人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該形容自己是華裔美人,日裔美人,韓裔美人,還是什麼人。到底亞裔是個包含著非常多元化,各有不同文化背景,甚至種族的群體。許多人還無法把自己認同進亞裔這個名詞框架中。
梁聯星還講了個故事。有天他在出庭路上,遇到幾名童子軍,使用了些歧視字眼形容見到他,讓他內心「天人交戰」起來,想着是否該停下腳步,質問那些童子軍,為何語出傷人,或是向那些童子軍的帶隊老師投訴,藉機教育那些童子軍尊重不同族裔者,還是趕時間出庭要緊,對那些形容置若罔聞,這些該如何選擇,做什麼反應的考慮,甚至如今仍縈迴在他心中,讓他感概,只因為身為亞裔,他無可避免的遇上這樣的問題,得思考選擇因應,但白人同事卻不會遭遇這種困擾。
梁聯星在發言時也提及,亞裔通常得表現得比白人同伴好125%,才有可能擠進被考慮的圈子裏,這本身就是一種歧視或不公平。
吳玉琦指出,布魯克蘭鎮雖是麻州內一個比較富裕的城鎮,但許多人不知道,鎮內亞裔中有13%是生活在貧窮線之下。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認為所有亞裔都富裕、自足,不需要幫助,就使得很多需要幫助的亞裔,生活得更困難。
吳玉琦也指出,由於亞裔的遇事隱忍,在學校中亞裔成為霸凌犧牲品的比例很高。最近麻州積極改善學校霸凌情況,但採用的輔導材料來自瑞士,對亞裔學生並不完全適用,該機構正設法和該鎮學校委員商議,增加對亞裔學生的文化背景來說,更適當的輔導材料。
一名觀眾在座談時質疑,為什麼在日常生活中的個人爭取權益行為,如果是亞裔爭取,就常被解讀作是為反族裔歧視而爭;白人爭取,則是為個人尊嚴而爭。這解讀本身就存在不公平。
活動主辦人之一的李超榮會後表示,出席者當天表達的感慨,提出的質疑之真率,角度之多面,令人興奮。讓他有迫不及待,趕快再辦一次類似討論的衝動。
「模範少數族裔:你算算(Model Minority: Do the Math)」一片,將於526(週日)7點半,在WGBH的世界頻道(World Channel)播出。

圖片說明:
          左起,程必璧(Liz Cheng)Teja ArboledaBill Howe、梁聯星、吳玉琦等人,在「模範少數族裔:你算算(Model Minority: Do the Math)」放映後座談討論。(菊子攝)

          WGBH監察委員會委員李超榮(左起)、陳秀英很高興波市市長候選人之一Charlotte Golar Richie也出席欣賞影片。(菊子攝)

          「模範少數族裔:你算算(Model Minority: Do the Math)」放映會,出席者眾。(菊子攝)

          Teja ArboledaBill Howe、梁聯星、吳玉琦等人,和出席觀眾對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