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17, 2013

NAAAP波士頓分會發獎學金鼓勵未來領袖


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波士頓分會(NAAAP Boston) 15日晚在波士頓希爾登酒店頒發每人各5000元的「未來領袖獎」,鼓勵沈曉瑩(Kasey Shen)、朱丹明(譯音,Dan Minh Chu )、何端(譯音,Tuan Ho)3名高中生,畢業後更上層樓。
費奇堡(Fitchburg)市市長黃素芬(Lisa Wong)當晚應邀擔任主講嘉賓,坦率分享了她在青少年時期的人生轉折,強調青少年要學會瞭解自己,表達,與人溝通。她也在會後表示,青少年應學會尊重自己、他人,對朋友、家庭忠誠,在課業之外,廣做涉獵,藉以培養自己的領導能力。 
32歲,今年將競選第三度連任的黃素芬,很有幽默感。笑說當晚的主講嘉賓原應為製造出林瘋狂(Linsanity)現象的林書豪,她是臨時代打,因為只要把林瘋狂這字中的一個字母N拿掉,就成了麗莎瘋狂(lisanity)
黃素芬,她父母教她,人生不會是一條直線,目標也不該僅只是攀爬階梯,追求更大、更好的事物。反之,人生有如圓圈,每一段經歷都是人們成長、自我認知、自我賦予價值的寶貴片段。
藉孔子的「吾十五而有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來闡述,她也是剛好在十五歲那年,思考起學習到底是什麼,該怎麼學。她最喜愛的一名老師DiSimone不只關心學生的課業,更關心學生們如何因應青少年焦慮(angst),才沒可能成為畢業致詞生,甚至體育項目隊長,但卻不可能成為領袖,甚至不懂得開口說話。
高二那年,教文學的DeSimon老師突然病了,手術後從頸下癱瘓,進了復健醫院,無法回校教書。由於復健醫院和黃素芬父母所開的餐館很近,她常在上學或放學的途中,去探望老師,一談就幾小時,每談一篇她們讀過的文章,就談一段老師未能落筆為文的人生,包括他的週遊世界,為照顧生病的父母而回麻州,最後決定不到大學,進中學教書,以及做為同性戀者,在一個容忍度不那麼高的城鎮裏生活的掙扎。
談到時,就談為什麼她在班上幾乎不說話,總坐在教室後面捏麵人,或把數學作業拿來做摺紙,為什麼她在班上可以站起來發言,卻無法在社區說話,為什麼她在父母的餐廳裏埋首長時工作,卻不和顧客交談,為什麼她那麼努力學習事務,卻不努力瞭解自己。
她認為那段日子的交流,改變了她們倆人,促使她學會只要證明自己有能力,她就能支持其他人,或負責重要的事。包括當上學校年刊主編,在校內籌辦項目,幫助學生探討職業發展與興趣。
三名得獎者,當晚分別發表感言。在波士頓出生、昆士市長大的沈曉螢,今年從北昆士高中畢業後,將升讀衛斯理學院。她當過兩年的數學會會長,北昆士樂隊財政,參加了科學奧林匹亞隊。2010暑假到華人前進會實習,瞭解到華埠社區面對的就業、可負擔住宅等議題,也學到利用知識來幫助他人。
朱丹明是越南移民之子,住在多徹斯特,就讀波士頓拉丁學院,當選為波士頓學校委員會的學生代表,畢業後將升讀麻州大學安赫斯特(Amherst)分校。他說無論發生好事、壞事,人都能學到教訓,世上幾乎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個人能獨力完成的,要懂得和人團結互助,隨時隨地幫助他人。
何端在越南出生,10歲時才隨父母移民來美,在多徹斯特長大,將升讀東北大學。他在擔任波士頓拉丁學院亞裔學生會會長時,籌辦亞裔才藝夜,募得500元,捐給紅十字會。他也在波士頓難民青年豐富項目,越助(Viet-Aid)課餘班等校外活動中當老師、志工。他透露,當初是她母親不顧洪水淹沒地方,把他揹了出來,今日他不可能站在這裏。他呼籲出席者回家後,記得擁抱一下自己親愛的母親或親人,表達一下感恩之心。
該會會長許文洲(Ming Hui)表示,從1987年起,亞美專協波士頓分會的未來領袖獎已共發出14萬元給77名高中畢業班學生,鼓勵這些亞裔青少年培養領袖技能,將來在社會中發揮更大影響力者。捐款支持該會這一項目者,已也從個別的善長仁翁,擴大到企業、團體。今年加入捐助行列的包括自由互惠保險基金(Liberty Mutual Insurance)Richard T. N. Lee獎學金基基會,以及專業就職集團PSG


圖片說明:

      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波士頓分會(NAAAP Boston)會長許文洲(前左四)、行銷主任于豔(前左二)等工作團隊和嘉賓黃素芬(右六)合影。(菊子攝)

      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波士頓分會(NAAAP Boston)未來領袖獎得主,沈曉瑩(Kasey Shen)(左起)、何端(譯音,Tuan Ho)、朱丹明(譯音,Dan Minh Chu )(菊子攝)

      費奇堡市市長黃素芬會後接受亞美專協的錄影訪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