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27, 2013

台灣美食廚藝團訪波

 游勝雄(左起)、郭競儒、陳永昌、經文處長洪慧珠、梅錫銳、陳銘俊、郭大文
等人和大廚劉宜嘉
()、助理廚師黃彥儒(左四)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全球華商經貿學員聯誼會波士頓分會今年承辦大波士頓地區的僑務委員會「2013年台灣美食廚藝巡迴講座」。24日晚在波士頓龍鳳酒樓舉行開幕式,歡迎福華飯店餐飲部廚藝中心顧問劉宜嘉主廚。
常熟餐廳的陳維禮()、陳永昌()在福華飯店主廚劉宜嘉做菜時,一旁觀摩。
(周菊子攝)
            全球華商經貿聯誼會波士頓分會會長郭競儒指出,今年的台灣美食廚藝巡迴講座,重點在向主流社會宣傳台灣飲食之美,舉辦方式因此和往年不同,並未安排社區廚藝課,只在524日這天假波士頓華埠的龍鳳酒樓舉辦一場示範宴,25日到27日,就轉往Swampscott的美食園 (譯意,Gourmet Garden) Falmouth的北京飯店(譯意,Beijing Restaurant),以及劍橋市的常熟餐廳等郊區餐館,為餐館業主提供經營上的諮商輔導,並為當地居民做展演。
            曾多次到歐洲、南美等不同國家做示範的劉宜嘉,這次由助理廚師黃彥儒陪同,從510日起,分別訪問了休士頓、邁阿密、華盛頓,24日下午才趕到波士頓。
大廚劉宜嘉(左一)和僑教中心的許淑芬(右二)、黃明嘉()等人討論食材問題。
(周菊子攝)

            他們本來準備做5道頭盤,10道菜,一味點心,但是沒想到講國語的人和講廣東話的人,對同一食材有不同名稱,大廚臨時才發現調味料或食材不對,另有一、二道是功夫菜,主食材得在調料中浸泡一、二天,等入味。
來波士頓前,才剛在華府為雙橡園,為包括數國大使在內的80多名貴客烹調出一頓國宴的劉宜嘉很性格,食材不對,寧可不做。一眾大廚們只得臨場變通,最後端出了豆穌蒸鱈魚、香芒果律蝦球、無錫排骨、五味花枝、香酥海鮮捲、海味獅子頭、涼拌杏鮑菇、桂花釀聖女蕃茄、煙燻素鵝等菜餚。
 全球華商經貿聯誼會波士頓分會會長郭競儒()請經文處處長洪慧珠()頒感謝狀給
大廚劉宜嘉
()(周菊子攝)
            19901995年間,曾由觀光局派往荷蘭、法國、瑞士、澳洲等地示範美食,去年及今年應僑委會之邀,到美國宣揚台灣美食的劉宜嘉表示,在邁阿密時,他們到了一家秘魯副總統開的餐飲學校,那兒廚房的寬敞,專業化程度,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台灣、僑委會若有心在海外推廣台灣美食,也應該辦一所那樣的高規格餐飲學校,方便海外人士前往學習。
            劉宜嘉談及,1947年以前,台灣其實沒有餐廳,都是酒家,特色菜餚是紅蟳米糕、拼盤及火鍋,但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把講究色、香、味的江浙菜,帶進台灣,逐漸改變了台灣美食的面貌。他在為餐館提供諮商意見時,常表示要在海外推廣台灣美食,應走高檔路線,不僅菜餚要精緻可口,有賣相,更須注重餐廳佈置、擺設給顧客的整體感受。
      曾於2005年擔任全球華商經貿學員聯誼會總會會長的游勝雄,當晚介紹該會成立於1999年,成員為參加過僑委會培訓班者,目前在全球各地,共有會員2萬多人,旨在協助會員聯繫友誼,加強資訊交流,並適時、伺機追蹤輔導。
      全球華商經貿聯誼會波士頓分會會長郭競儒為感謝龍鳳大酒樓梅錫銳、常熟餐廳大廚陳永昌等人協辦活動,當晚敦請經文處處長洪慧珠頒發感謝狀給大廚劉宜嘉、助理廚師黃彥儒時,也頒了一份給他們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