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13, 2013

哈佛北橋詩社音樂會慶祝母親節


哈佛大學杜爹利屋10日晚歌聲琴韻飄揚。逾百人濟濟一堂,藉北橋詩社精心安排的音樂節目,歡慶又一年的母親節。
            哈佛大學北橋詩社創辦人岳林籌辦「母親節音樂會」已有多年歷史。許多華人學子、學者,尤其是初來乍到新英格蘭者,聽著一曲曲熟悉的歌曲,心都溫暖起來。那些帶著子女,或陪同母親到會的,更是笑得燦爛。
根據唐代詩人孟郊「遊子吟」一詩改編的歌,六句共30字的「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儘管時代變遷得早已讓許多人不知針線為何物,卻一樣讓那些母親不在身邊的學子、遊子們,聽得心中感慨萬千。
北橋詩社這場母親節音樂會,安排的節目包括俄羅斯民歌「母親」,童聲獨唱「紅蜻蜓」,京劇清唱「兒行千里母擔憂」,「本應當隨母親」,京胡獨奏「迎春」,小提琴獨奏「母親河」,鋼琴獨奏「懷念」,以及詩詞和散文朗誦等。
參與演出的哈佛大學駐校音樂家朱麗亞·格林,波士頓大學小提琴教授貝拉·吉耶斯,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李彥洋,波士頓京劇社朱惠元,李嘉音,柯慶恩,黃河合唱樂團廖東穗,牛頓中文學校黃語紅等人,全都為社區服務,義務演出。
會末,岳林特別介紹,獲選為2012Booth學者及藝術家發展學者,曾應邀和馬友友合作,為哈佛絲綢之路合奏團辦公室開幕演奏,在上海歌劇院的北京演奏廳獨奏的哈佛大學駐校音樂家朱麗亞·格林今年畢業,即將應邀赴中國演出,並在中國擔任駐校音樂家,怕以後邀請會很困難,特地請她多留一會兒。還請她與母親合奏一曲,做為當晚的壓軸演出。
為彰顯慶祝母親節的意義,音樂會結束時,穿著晚禮服的音樂會主持人岳林,還邀請一名從外地來波士頓探親的母親,一名從中國來的學者,以及朱麗亞·格林的母親,做當晚所有母親的代表,接受獻花。
  
圖片說明:

            北橋詩社岳林(左起)獻上鬱金香給3位母親代表,朱麗亞·格林的母親、從外地來探親的母親,北大學者。(菊子攝)

            北橋詩社的母親節音樂會,現場坐滿了人。(菊子攝)

            朱麗亞·格林的母親(左起)、從外地來探親的母親,北大學者等人,分別說明他們選擇不同顏色花朵的理由。(菊子攝)

            會說中文的朱麗亞·格林()和母親做壓軸演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