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06, 2013

李允中介紹時間管理


北京大學新英格蘭校友會董事李允中,日前應校友會的博雅論壇之邀,談時間及項目管理,坦言專心,兩分鐘內能解決的事馬上做等都有助益,但最重要的是問以結果為導向,問自己想要什麼結果,知不知道有那些措施、步驟必須完成,才能達成結果。
            李允中與妻子邱筠一起創辦了Nexcelom生物醫藥公司,擔任執行長。他坦然表示,自己在就業、創業這一路走來的過程中,也曾因時間管理不當,錯過該開的會,該做的事,但他後來讀到效率(productivity)顧問艾倫(David Allen)的「做成事情(Getting Things Done)」一書,學到被稱為GTD的做法後,受益匪淺。
      這天,李允中不僅建議出席者回去看GTD這本書,還事前買了許多本,在會場中當問答環節的贈品,希望能幫助更多人有效應用時間。
      李允中指出,GTD的其中一項重點是強調人腦應儘量用在思考,而不是在記憶上。日常生活中,想到該做的事時,應該一想到,就記下來,這樣腦子就可專心於思考如何把某件事做成,而不會時不時想起,某件事該做還沒做。
      李允中以「有那些事在該做事項清單上,但自己知道自己大概不會去做」這問題做開端,演繹GTD的搜集、處理、組織、檢查、做等核心原則,強調先把各人腦裏各種想做、該做、必須做的事情,收集起來,存放在一個記錄設備上,而不是留在腦中。
      列出該做事件清單(to-do list)後,應一次一項的處理,決定那些事情該馬上做,委託別人做,或延期做。
      李允中引述了艾倫的話,指出「如果你不適當關注應該注意的事,結果會花更多時間來處理那件事」。
      李允中還介紹了處理與組織流程圖,教人考慮怎麼樣把該做的事分門別類,設想每一個下一步行動,就容易整理出事情的優先順序,並根據他的非正式調查,整理出可能最有用的時間管理做法,包括兩分鐘原則,列出待做事項清單,把可付諸行動項目和不可付諸行動項目分開來,製定一個收件箱,定期檢查清單等等。  


圖片說明:

      Nexcelom生物醫藥公司執行長李允中講談時間管理,引用David Allen的「做成事情(Getting Things Done)」一書。(菊子攝)

      北大博雅論壇頒感謝狀給Nexcelom生物醫藥公司執行長李允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