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15, 2013

第117屆波士頓馬拉松賽 26916人參賽 中港台85人

 杜皆興(左起)、戴廷聯、林德義等人昨日在馬拉松賽終點站前巧遇,一起拿青天白日
滿地紅旗幟合影。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第117屆波士頓馬拉松賽,將從今(15)早九點起,至十點四十分,依速度及組別,分三波陸續開跑。根據波士頓體育協會(BAA)網上的選手資料,今年約有85名來自中港台的選手參賽。
            BAA發言人Jack Fleming 表示,今年共有26916人參賽,其中約100人為專業馬拉松賽選手,約80%的參賽者,都是獲得參賽資格認證者。
            波士頓馬拉松賽是世上最古老馬拉松賽之一,受1896年夏季奧運會馬拉松賽啟發,1897年開始舉辦,總是在四月份的第三個週一,也是愛國者日(Patriots’ Day)舉行。今年將首度提供軟體程式,供跑者及其親友追蹤賽果。
            這一比賽現已成為世界上最受矚目的馬拉松賽之一,每年都有不下50萬人沿路在26.2哩長,穿越麻州八個城市的跑道旁圍觀,約2萬多人參賽。2011年的參賽人數高達26895人。1996年的100週年時,更有38708人報名參賽,35868人跑完全程。贏得比賽者可獲約15萬美元的獎金。
            在中港台三地中,今年來自香港的人數最多,達50之數,年齡最小的29歲,最長的64歲。來自中國的,有28人,年齡最小的25歲,最長的59歲。據悉,中國房地產界的萬科集團,也以贊助商身份,組織了約10人的隊伍參賽。來自台灣的有7人,年紀最小的是38歲的杜皆興和葉義宏(譯音),最長的是65歲的林德義。除了戴廷聯之外,其他人全是第一次參加波士頓馬拉松賽。
            經文處新聞組組長朱永昌日前獲悉有來自台灣的選手參賽,應今年第二度參加波士頓馬拉松賽的戴廷聯之請,昨日帶了7幅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交給戴廷聯等人,好讓他們在跑到終點站時可以讓旗幟飄揚。
            現年59歲,編號16861的戴廷聯,原本喜歡打高爾夫球,一次和朋友們練跑,意外發現他長跑能耐極佳,從此愛上跑馬拉松,經常到國外參賽,還在台灣的跑者廣場部落格發表感想。去年趁著到羅德島州探望女兒的機會,第一次參加馬拉松賽,經過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時,遇上波士頓馬拉松賽中著名的「喊叫隧道(Scream Tunnel)」,面對著一眾青春美女高喊「吻我,吻我」,心想自己年紀雖已不小,可不能讓台灣人失威,於是一連串輕點了20塊光滑面頰。
           
 昨日有許多參賽者、路過者,在波士頓馬拉松賽標誌前留影。(周菊子攝)
戴廷聯的部落格文章,引起了四、五年前退休後,才開始跑馬拉松的林德義的興趣,今年決定來波士頓看看。素未謀面的他們倆人,昨日還結為臉書上的朋友。林德義透露,他原本開公司,製造即用即棄類的衣服,沒想到退休時,兒子送他一雙跑鞋,讓他跑出了興趣,開始週遊世界各國,參加馬拉松賽。
            台大畢業的杜皆興,波士頓馬拉松賽編號4008,曾是三鐵的運動健將,還是游泳教練,因緣際會的開始長跑,引發興趣,開始買書自修,還藉著自己在航空公司工作,可取得廉價機票之便,經常到其他國家參加馬拉松比賽。他透露,選擇到其他國家參賽,原因之一是台灣辦馬拉松賽,比較隨興,不像波士頓市還會封街的這麼隆重。不過他還是第一次到波士頓參加馬拉松賽。
            已通過明年資格認證的戴廷聯表示,他們希望明年鼓吹50人來波士頓參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