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28, 2013

波市創新區即將推出微型住宅


都會市區房地產太貴,太多人想搬進來等等因素,美國近年掀起微型住宅風,繼舊金山、西雅圖、紐約之後,波士頓市也即將推出小至355平方呎的住宅單位。
      薩福克(Suffolk)大學26日晚在該校現代劇院(Modern Theater)舉辦「微型住宅:重新思考市區居住(Micro-Housing: Rethinking Urban Living)」論壇,探討如何讓年青專業人士也住得起波士頓。
      波士頓市在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的支持下,早從一、二年前起,已公開支持興建微型住宅,以容許更多人有能力住在城裏。325日時,他又宣佈,為了讓房價適中,到2020年時,波市要建造30000個新單位,以因應年輕專業人士,耆英、中產階層及低收入家庭的需要。
      目前波士頓市的水前區(Waterfront)至少蓋了700戶這樣的微型住宅,其中包括座落在A街上,斥資一億元,仍在興建中的波士頓碼頭塔(Boston Wharf Tower)
      波士頓市計劃長沈其樂(Kairos Shen)在會中表示,波士頓市要確保居住品質,房價合理,未來幾年中,不可能會允許大量建造微型住宅。
他說,波市在南波士頓創新區(Innovation District),大約批准發出了195個小單位的建造許可。即將上市的第一批住宅,有單位小至355平方呎,但月租要價1700元以上。
市府仍在考慮的問題包括,什麼樣的標準才適當,這些單位到底有沒使房價降到容許更多人搬進城裏住。
            目前波士頓市府容許創新區的某些單位,小於目前的450平方呎這最低要求,但沈其樂表示,市府還沒打算讓其他地區也蓋這麼小的單位。
            在論壇中,有微型住宅支持者表示,如果波市容許市內建造更多微型住宅,月租價格可以降到接近1200元,那才真能讓城內住宅接近可負擔程度。
ADD公司在創新區內的四號碼頭(Pier 4),國會街399號,A319號等地點,為發展商設計微型住宅。該公司一名建築師表示,一旦把房屋呎吋降到300平方呎,房屋就突然變得人們搆得著了。
            舊金山、西雅圖、紐約等城市,都在探討建造220平方呎公寓的可行性,以期為那些湧進城裏找工作的年輕專業人士,提供方便的市區居住地點。
            Vertex製藥公司組織發展及學習負責人Michael Glass26日在論壇中表示,建造這類小而要價較低的住宅,有助總部位於水前區的該公司,吸引、留住年輕科學家。
            該公司聘有2000人,將搬進創新區扇碼頭內,正在修建的8億元辦公大樓。
            沈其樂表示,波市府刻正和哈佛大學的Rappaport學院研究,在創新區內允許建造小型住宅,對房地產市場造成的經濟效應。他說在波市府有機會審閱研究結果前,市府不太願意開放建造微型住宅。
            ADD公司的建築師表示,波市應該開放允許建造小至300平方呎的套房(Studio),並容許700平方呎到850平方呎的空間建成二到三睡房單位,以解決市內住宅的可負擔性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