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3月 27, 2013

美國大專院校圍棋會春季大會邀應氏杯冠軍常昊示範


上海應昌期圍棋基金會上週末組代表團訪波,為美國大專院校圍棋協會的春季大會帶來曾得應氏杯冠軍的九段常昊做示範賽,並宣佈今年七月將在上海舉辦首屆國際大專院校圍棋賽,邀約棋手屆時參賽。
美國大專院校圍棋協會(American Collegiate GO Association,簡稱ACGA)11名學生到上海參加上海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首次舉辦的中國圍期夏令營後,在2011年七月成立的一個跨校組織。2324兩日,該會在上海應氏基金會贊助下,於哈佛大學校園舉辦了春季大會(spring expo),共有不下15所大專院校的近200人參加。
上海應氏基金會的秘書長倪耀良率同辦公室主任呂文珍、第五屆應氏杯冠軍常昊,1983年中國大學生圍棋賽冠軍蕭強,上海市圍棋協會副秘書長暨新民晚報記者張建東等人組成代表團趕來波士頓,和美國應氏基金會負責人蕭敏一起,為這大會助陣。
呂文珍指出,該會是由來自台灣的企業家應昌期於1988年創辦,以推廣圍棋為宗旨的協會,該會的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仿奧運會,四年一屆,獎金迄今仍是所有棋賽中最高的40萬美元。舉辦以來去年第七屆,只有兩名華人得過冠軍,分別為常昊,以及年僅16歲,去年奪得冠軍的范廷鈺。他們這趟來,除了為美國大專院校圍棋協會打氣,也向美國棋手發出邀請,希望大家參加今年七月將在上海舉辦首屆國際大專院校圍棋賽。
美國大專院校圍棋協會為隆重其事,這場春季大會特地邀請了現居美國的華裔職業棋手殷明明,去年才成為美國職業圍棋手的劉致遠、史幹生,加州柏克萊大學術學教授Wlwyn BerlekampMiddlebury學院數學教授Peter SchumerBrock大學數學教授等人與會,分別做示範賽,或講談圍棋理論。
大會組織者中的Michael FoderaWill LockhartCole Pruitt等人在會中介紹,該會目前已發展到有18個會員學校,但仍以美東地區為主,其中大波士頓地區的會員學校包括哈佛、MIT、布蘭岱斯(Brandies)、布朗(Brown)、東北等。
去年四月,該會根據大專院校圍棋聯盟模式,舉辦了首屆全美大專院校圍棋冠軍賽,密西根大學在100多人圍觀中奪得冠軍。他們還發給前三名參賽隊一百元現金獎。
今年,在口耳相傳下,約有一打新學校加入了該會的電子通訊網。哈佛大學也在2012年秋季成立了圍棋俱樂部。希望將來能推廣進北美2000多所大專院校。
Will Lockhart還和Cole Pruitt一起,從去年三月起執導一部記錄片「圍棋」,遠赴北卡羅萊納州的黑山,派攝第一屆美國職業賽,以及組成美國圍棋會的一批人。從Kickstarter.com籌到足夠的錢後,他們再組了個五人隊,遠赴中國拍當地的圍棋學校,訪問著名職業棋手,23日下午,他們還舉辦了一場試映會。
他們指出,雖然許多學生及社區人士已經在下圍棋,但彼此交流少,有些學生希望推廣圍棋,卻無資源,大學生還有四年一畢業,四散他方,俱樂部能否維持,很成問題等狀況,他們因此成立這一組織,在美國應氏基金會的協助下,發展成為大專院校圍棋聯盟,為有興趣下圍棋的人,提供更多設備及資源。
23日下午,棋力九段的常昊和劉致遠做示範對奕,現年十九歲,從加拿大趕過來的史幹生和住在美國本地的殷明明做現場評論。24日,殷明明、史幹生和劉致遠等人,分別主持教下圍棋的工作坊。
出席美國大專院校圍棋協會春季大會的許多人,對九段常昊的來訪,都興奮非常,圍著他要簽名,請教下棋之道。
常昊在接受本報訪談時透露,2004-2005年那一屆奪得冠軍是他六歲下棋以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因為之前幾年,他已在多次大賽中奪得六次亞軍,這次卻終於能夠靜心下棋,不受得失心干擾,也為他奪得了第一個冠軍。
常昊認為,下圍棋必須能舉一反三,對鍛鍊小孩子的邏輯,獨立思考能力,都很有幫助。

圖片說明:

            呂文珍(前右一)、倪耀良(前右三起)、常昊、張建東、蕭敏(前左一)、蕭強(後左一)Will Lockhart(後左二)Cole Pruitt(後左三),以及Michael Fodera(右一)等大會組織者和上海應氏基金會代表團合影。(菊子攝)

            美國應氏基金會負責人蕭敏(右起)招呼棋手史幹生、常昊,以及上海應氏基金會的倪耀良、呂文珍、張建東(左二)等人。(菊子攝)

            美國應氏基金會負責人蕭敏(右起)與兩名職業圍棋手史幹生、常昊。(菊子攝)

            在上海應昌期圍棋基金會春季大會中,棋手們捉對廝殺。(菊子攝)
C032613C-5
            常昊()、劉致遠(左一)做示範賽。童乙做記錄。(圖由美國應氏基金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