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月 18, 2013

麻州長為推動建設提議加稅十九億元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十六日晚發表州情咨文,建議增稅十九億元,藉以推動州內的教育、運輸體系改善,加速、擴大未來的發展機會。
派區克要求提高麻州所得稅1%,從現有的5.25%增加到6.25%,同時降低銷售稅,從現行的6.25%降到4.5%
整個州情咨文的重點,在各種增稅措施約可為州府帶來十九億元的新稅收,用以支持州府野心勃勃的重整、改造、建設項目。
由於派區克之前已陸續發表增稅建議,交通運輸系統改善計劃等細節,十六日晚,發表州情咨文發言時,只用了不到廿五分鐘。他的發言也再以個人是家中首名上大學者等經驗為例,強調機會比機遇重要,而機會需要投資來催生及營造,麻州的機會,也因此需要州府投資進教育、交通、創新及基礎設施。
麻州議會議員,絕大多數為民主黨,派區克十六日晚發言時,民主黨鼓掌,共和黨漠然。許多人有不同意見。
麻州眾議會少數黨領袖,代表北瑞汀(North Reading)的鍾斯(Bradley Jones)還稱派區克的增稅提議,不但在經濟上具毀滅性,還很草率,不負責任。
他說,一旦派區克的提案通過了,那不但是麻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加稅行動,也是他們曾見過的最大一次州政府擴張。
派區克早前已為加稅,鋪陳理由,提出投資進幼稚園到大學的教育計劃,推動從布克夏爾(Berkshires)到鱈魚角(Cape Cod)的大型交通運輸工程等未來願景,並指增加銷售稅可用來支持交通運輸改革計劃,增加所得稅可用來支持創新教育。
為了公平起見,派區克提議,個人免稅額增加一倍,同時取銷一些抵減稅的個別項目。他說,那些改變會讓稅制更簡單、公平。
個人免稅額部份,將從現行的4400元,一家之主6800元,夫婦聯合報稅8800元,依序改為8800元,13600元,17600元。
派區克鼓勵大眾辯論加稅提案細節,藉以找出最恰當的數目。他說,人們在要求那些已經感到很緊張的人,再貢獻多些稅款前,必須要再三思量。
派區克指人們想要政府所描繪的學校,鐵路及道路服務,以及這些投資項目將帶來的成長機會,政府代表人民,因此選擇促進成長的措施。
已宣佈不參選第三任,沒有競選連任這政治包袱後的派區克,大膽推動了許多人都怕的加稅提案。早前簽署了增加麻州銷售稅法案,還封閉了企業報稅漏洞。
派區克的提議已引來批評。有些人指出,2010年他競選連任時曾表示,他沒有要大幅增稅的計劃。另有些人指出,這加稅提案將在即今來臨的遞補克里(John Kerry)聯邦參議員職缺特別選舉,以及2014年的麻州州長選舉中,推動共和黨人及反稅保守派參選。
麻州參議會少數黨領袖,代表高羅士打市的共和黨籍麻州參議員塔爾(Bruce Tarr)表示,這提案是在經濟不穩定之際,州政府有五億四千萬元赤字,太多人失業,或低就業的背景下提出的。但是改變稅率,並不是增加稅收的唯一辦法。吸引更多納稅人來創建更強的經濟,也很重要。人們需要全面瞭解這將近廿億元加稅案,以及那些負面影響。
            身為麻州市鎮協會(Massachusetts Municipal Association)交通及運輸相關委員會成員的費奇堡市市長黃素芬(Lisa Wong),十六日晚和一眾州市政要出席了麻州州長的州情咨文發表會。她坦言,絕大部份的州市首長,都認可派區克提出的交通運輸改革計劃,但也都覺得要籌出所需款項,挑戰很大。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派區克(右二)在發表州情咨文那天早上,先往昆市,聽取昆市長柯奇(Tom Koch)(右一)簡報新昆市中心重建計劃進展。(菊子攝)

            聯邦眾議員林奇(Steven Lynch)也是有意競選聯邦參議員克里(John Kerry)所遺職缺者之一。十六日在州政府被記者群圍著追問。(菊子攝)

            已表態有意參選麻州州長的麻州財政廳廳長葛羅斯曼(Steve Grossman),將為預定二月十日舉行的新英格蘭地區華人職業人士春節聯歡會,擔任主講人。(菊子攝)

            麻州參眾議會議長泰瑞莎(右起)、狄樂歐發表他們對州長加稅提案的看法,聲稱派區克提出的是長期計劃,他們得仔細研究再說。(菊子攝)

           費奇堡市市長黃素芬(中)稱麻州長的找錢做建設計劃挑戰很大。(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