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02, 2013

馮偉杰、黃素芬 美國地方政壇 2013 點名關注


新年伊始,關心美國地方政壇未來發展者,為來年佈署,開始點名將關注人選。紐英崙兩名華裔市長,羅州克蘭斯頓市市長馮偉杰,費奇堡市市長黃素芬,紛紛入選2013年關注名單。
            馮偉杰獲選入羅德島州的2013年內13名值得關注人選之一,黃素芬獲選為麻州中部十三名值得關注人選之一。
            2012年的選舉中,羅德島州共和黨眼看著聯邦及州級候選人,一一被民主黨打得有如落花流水,表現慘淡的情況,讓該州內的專家們忍不住質疑,共和黨在一個這麼藍的州,到底還有沒有生存機會。
            然後,他們看到了克蘭斯頓(Cranston)市市長馮偉杰(Allan Fung)
            馮偉杰成功的避開了和邊緣的極右派份子扯上關係,同時又維持了他在黨派中堅份子中的可信性。他擔任市長期間的無懈可擊經歷,也為他贏得了民主黨領袖的敬重。此外,他和羅州財政長雷萌朵(Gina Raimondo),以及和他同上古典高中(Classical High School)的普域敦斯市(Providence)市長塔維拉斯(Angel Taveras)都建立了親近關係。
            現在,人們認為馮偉杰最有希望被共合黨提名為2014年羅州州長候選人,並在大選中和雷萌朵(Gina Raimondo),或者塔維拉斯(Angel Taveras)競爭。
            問題是他會不會參選。
            馮偉杰會是名強而有力的候選人,而且羅德島州已有廿年未選出過一名民主黨員主掌州政,但在一場包括雷萌朵(Gina Raimondo)、塔維拉斯(Angel Taveras)、羅州獨立黨派的現任州長查菲(Lincoln Chafee),以及溫和黨主席布洛克(Ken Block)等人的選舉中,馮偉杰的機會不見得很好。
            不過有些人認為,現在是馮偉杰參加全州性競選的時候了,馮偉杰也曾表示,他將在2013年初,宣佈他的打算。
            羅德島州獲選入值得關注名單者,共有兩名華裔。另一人為今年不滿廿五歲的企業家鍾漢娜(譯音,Hannah Chung)。她創辦了Sproutel,推出互動小熊這產品,給患有一型糖尿病的小孩做玩具,在舊金山的健康2.0會議中,獲得人民選擇獎。她也曾獲公司雜誌選為科技界十五名應關注婦女之一。
            黃素芬在2007年十一月首度當選為費奇堡市市長時,她是該市有史以來第一位少數族裔市長,她也是麻州第一位亞裔女性市長。那年她才28歲。
            上任以後,黃素芬面對財政危機,市政預算大受打擊,但她能把政府部門縮減一半以上,以更少人做更多事的穩定了費奇堡市的財政,儲備款從一萬元增長到三百萬元。她不但平衡了市府預算,還讓該市債券信用連跳兩級。
            她在競選第三度連任時,和前兩次相比,遭遇了點挑戰,但她仍然勝出。
            黃素芬在財政上的領導力,讓費奇堡市在財政危機及全球經濟衰退中,仍能翻身的成績,都使她成為公家機構或私營企業亟欲網羅的人才。無論她將來打算走那一步,人們認為她都是2013年內值得關注的人。


圖片說明:

            羅州克蘭斯頓市市長馮偉杰()傳有望獲提名參選羅州州長。(本報檔案照片,菊子攝)

            麻州費奇堡市市長黃素芬年輕有為受關注。(本報檔案照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