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2月 08, 2012

美中藥協邀張毅等人探討利用表觀遺傳學開發抗癌藥


紐英崙美中醫藥開發協會(SAPANE)日前舉辦第十五屆科學研討會,邀來2011年全球生命科學十大風雲人物之一的哈佛大學教授張毅等,在「利用表觀遺傳學開發抗癌藥物(Target Epigenetics for Cancer Drug Discovery)」領域的著名教授講談,吸引了將近一百五十人出席。
            研討會主席趙南丁指出,這次的會議,由他和梁桂清共同主持,有陳敏、周文來、鈄理強、林慶聰、孫天宵、李和等多人一起參與策劃,聯繫。他說,人們以往認為,基因異常會引起病變,但現代研究發現,即使基因正常,但修飾基因的組蛋白有了甲基化、磷酸化、乙酰化等異變,影響了基因表達,也會讓人生病。「利用表觀遺傳學開發抗癌藥物」因此成為生物醫藥界近來的顯學之一。
            2007年還在北卡羅萊納州教堂山分校(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任教時,張毅就和麻省理工學院的諾貝爾獎得主教授H. Robert Horvitz,一起創辦了Epizyme這家公司。
做為「利用表觀遺傳學開發抗癌藥物(Target Epigenetics for Cancer Drug Discovery)」研討會主講者,今年已被延攬為哈佛大學教授的張毅,這天講述了他和該公司在表觀遺傳學領域中,組蛋白修飾及DNA去甲基化研究的突破性進展,DOT1L 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EZH2正在準備進入臨床實驗階段中
      張毅也在會中講談了他已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最新研究,包括Tet1蛋白能够通過部分影響去甲基化水平而激活减數分裂相關基因,消除tet1基因會造成不可修復的DNA雙鍊損傷累積,繼而影響生殖細胞的發育。
當天的講者,幾乎全是表關遺傳學方面的專家。曾是哈佛大學教授,其後加入諾華中國,擔任生物醫學研究院總裁的李恩,這天綜論表觀遺傳學對各種生理現象的影響,深入淺出的舉了很多生動例子。
其餘的講者,包括Epizyme副總裁 Robert Copeland,哈佛醫學院及麻州總醫院助理教授 Joohnathan Whetstine,以及Constellation製藥公司資深主任 Brian Albrecht。其中的Constellation,是哈佛大學教授施揚和人聯合成立,表觀遺傳學領域的翹楚公司之一。
廈門市科學技術局局長沈燦煌,當天正好率領五人代表團訪問波士頓,在廈門大學美洲校友會理事長陳玉鑾,波士頓地區校友會的范義鳴、張長峰等人陪同下,特地出席,介紹廈門引進高層次人才的雙百計劃,以及海滄科技創業中心等。他強調,廈門擁有全中國第五大的國際口岸機場,全球第十九大的港口,是世界銀行評定的投資金牌城市,也是中國十大海歸創業熱門城市,在中國服務型政府十佳城市中排名第一,可為符合資格者提供一百萬到五百萬元的創業啟動資金,以及100500米創業場所的支持等,希望有意回中國創業者,先考慮廈門。

圖片說明:

            紐英崙美中醫藥開發協會(SAPANE)第十五屆科學研討會的籌辦者及講者在會中合影。前右二為張毅,前左三為李恩。後右一為趙丁南,前右三起為現任會長鈄理強,會議共同主席梁桂清,候任會長林慶聰、上任會長陳敏,以及曾任會長的李和(後左二)


      在廈門大學美洲校友會理事長陳玉鑾(右六),波士頓地區校友會的范義鳴(左五)、張長峰(右五)等人,陪同廈門市科學技術局局長沈燦煌(左六)等代表團,出席美中醫藥協會趙南丁(左三)、李和(左四)、鈄理強(右七)等人籌辦的科學研討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