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2月 22, 2012

波士頓古箏樂團慶十週年 楊信誼謝張越麒、陳宏林


楊信誼創辦的波士頓古箏樂團,日前在勒星頓鎮國家傳統博物館的麥斯威爾禮堂舉辦「笑語絃情」演奏會,慶祝成立十週年,吸引三、四百名聽眾踴躍到會,欣賞淙淙琴音。
楊信誼在該團精心製作的場刊中指出,時光飛逝,轉眼就已建團十年,來來去去的團員,也已歷經四個四代,但令人高興的是,創團時年紀最小的陳涵恩,年紀最長的周啟良,堅持不懈,當日還都一起參與演出。
「笑語絃情」演奏會這晚,波士頓古箏樂團的八名團員與老師楊信誼一起,從開場「步步高」到落幕「豐收歌」,共演奏了十首曲目,仿如一曲一年,誌記他們在箏樂中沉浸的十年光景。
楊信誼表示,演奏曲目中,德國作曲家,也是羅馬天主教德國主教會議主席老鑼(Robert Zollistsch)的「拈春」和「童趣」,在北美地區還是首次演奏。這是她為感謝社區多年支持的特別安排。她也特地把月琴組曲「北方民族生活素描」中的第三樂章「漁歌」,改編為古箏四重奏,藉以紀念該團十週年及北美首演「拈春」、「童趣」這特別的一天。
當晚出席演奏會的聽眾,還聽到河南箏曲「高山流水」、雲南民歌「彌渡山歌」、以及醒獅舞曲、梁祝、綠島小夜曲等各有特色的曲目。
演奏會上,曾兩度獲得麻州文化協會民俗藝術及傳統項目傳統藝術實習獎(Traditional Arts Apprenticeship)楊靜誼坦言,波士頓古箏樂團能夠創建起來,要感謝的人很多,其中促成她創此樂團,曾任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會長的張越麒,一直以來,從不埋怨的在演出時義務幫忙搬琴,現任文協幹事的陳宏林,更是支撐她堅持的重要力量。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現任會長周一男,這晚特地代表該會上台獻花,恭喜波士頓古箏樂團十年有成,豐富了文協的音樂種類。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古箏這一樂器,波士頓古箏樂團還特地在十週年慶場刊上印出了樂器介紹,說明古箏在中國已有2500年以上的歷史,樂器本身長120170公分,寬2035公分,傳統上有16根弦,但現代古箏都採用21根弦,製作古箏的木材,包括檀香木、花梨木及黃楊木等等。琴邊有時還鑲上象牙。
楊信誼的夫婿陳志新也是音樂人,不但獲有波士頓大學銅管演奏博士,也已擔任大波士頓中國文化協青少年國樂團指揮多年。他和楊信誼在音樂這條路上夫婦相隨,為波士頓華人音樂界添上一段佳話。
查詢波士頓古箏樂團詳情,可上網www.bostonguzheng.org,或洽617-782-3000
  
圖片說明:

      波士頓古箏樂團創辦人楊信誼(左五)和團員們謝幕後合影。(菊子攝)

      波士頓古箏樂團創辦人楊信誼()特別感謝張越麒()、陳宏林()給她的支持與幫助,她才得以創辦這目前仍是大波士頓唯一的古箏樂團。(菊子攝)

      波士頓古箏樂團創辦人楊信誼率團員演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