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08, 2012

Warren 打敗布朗 當選麻州聯邦參議員


哈佛大學教授伊莉莎白沃倫(Elizabeth Ann Warren)六日打敗在位的布朗(Scott Brown),當選為麻州下任聯邦參議員,不但為民主黨2010年輸給共和黨的失去這席位,報了一箭之仇,使麻州再度成為全由民主黨所代表的州,也締造出麻州產生首名女性聯邦參議員的記錄。
麻州各區的國會眾議員選舉中,最受關注的約瑟夫甘迺迪三世(Joseph Kennedy III)由於投票率懸殊,提早宣布勝選,當選第四區國會眾議員。
      沃倫和布朗的得票數,依序為得1,660,738  票的54%和得1,429,315 票的46%,差距高達8%
現年六十三歲的沃倫在波士頓費爾蒙柯普利廣場酒店(Fairmont Copley Plaza hotel)告訴選民,她不會忘記投票給她的選民,心中會永遠記住選民們的故事。
布朗在宣佈敗選時,顯得很輕鬆,並強烈暗示他還會回頭再度參選。
布朗在波士頓公園廣場酒店(Boston Park Plaza hotel)表示,他只是暫時打敗仗。猜測者認為,如果聯邦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被任命為州務卿的話,布朗可能競選凱瑞的位置。其他人則認為,他將是共和黨提名競選州長的熱門人選。
沃倫的勝利,不但讓民主黨奪回愛德華甘迺迪(Edward M. Kennedy)佔有了不下45年的這席位,也給了民主黨希望,在本次大選後控制聯邦參議院。
沃倫在春田市(Springfield)、屋斯特(Worcester)、新貝福(New Bedford)、秋河(Fall River)及波士頓等地,大獲全勝。布朗在共和黨大本營的麥瑞邁谷(Merrimack Valley)、南岸(South Shore),或黑石谷(Blackstone Valley),以及屋斯特(Worcester)郡北部的好成績,無法彌補票數差距。
根據美國勞工及工業組織聯盟(AFL-CIO)的內部民調,2010年時支持布朗的勢力,這次促使61%的工會成員支持沃倫。
沃倫在電視上宣佈勝選時,布朗陣營的選舉夜晚會氣氛隨之黯淡,許多人對著智慧型手機大皺眉頭,有些人在布朗還沒講話時,就已離開了。
沃倫和布朗的這場選舉,全美矚目,不但因為兩名候選人都在全美各地募得大量款項,也因為這是場麻州有史以來花費最昂貴,競爭最激烈的聯邦參議員選戰。他倆的總共花了不下七千五百萬元,也成為全美參選歷史中金額最龐大的一次。沃倫的斥資三千九百萬元,打破了麻州記錄。
自從2010年一月十九日,布朗打敗柯克莉(Martha ­Coakley),讓民主黨備受羞辱,讓全美共和黨士氣大振,甚至改變了奧巴馬政府的行政議程後,沃倫的當選,重振了民主黨在麻州的士氣。
布朗在他的短暫任期中,一直是麻州內最受歡迎的民選議員之一,也是全國性的政治明星。他的競選財庫之豐,嚇走了很多可能的競爭者,甚至在這場讓人傷痕累累的競選中,許多民調都顯示布朗的個人魅力,讓他比沃倫更受歡迎。
沃倫這次競選成功,和她的深入草根階層耕耘,早從一年多以前就跳入選戰,積極佈署,並強調站在少數族裔這一邊,競選團隊中不乏亞裔、非洲裔成員的行動,不無關係。她的競選團隊中有兩名亞裔政策主任(Policy Director),華裔的劉煒,印度裔的Ganesh Sitaraman,新聞秘書Alethea Harney也是亞裔,助選要員有吳弭,義工有陳毓禮、陳偉民、李素影、陳俊暉、呂嘉媚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