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03, 2012

郭德綱抵波演出 先訪MIT浮雲社


中國的著名相聲演員郭德綱,一日晚抵達波士頓,昨()日一早先和麻省理工學院學生來場見面會,晚上再到波士頓市區內的神話劇院(Orpheum Theatre)演出。
            麻省理工學院浮雲相聲社藉著協助美國泛美好萊塢國際傳媒集團銷票的因緣,為近百名學生爭取到昨日一早親見郭德綱廬山真面目的機會。
            根據維基百科,1973118日出生的郭德綱,是中國曲藝、相聲和電視劇演員,電視脫口秀主持人,在天津出生,八歲開始拜高慶海學評書,九歲跟相聲表演藝術家常寶豐學相聲,之後陸續隨金文聲學南路快書,隨小達子學唱梆子,隨老藝人劉炳文唱平劇的文丑、老生、花臉、彩旦等等。1996年建立了德雲相聲社。
            維基百科指郭德綱大約是從2005年後,才開始出名。2011年十月,他帶領德雲社登陸澳州墨爾本,展開了中國相聲史上的第一次海外商業演出。
            郭德綱這次來波士頓,也是大波士頓地區第一次有中國相聲在主流社會劇院中做商業性演出,票價從68元起跳,最高398元一張,價格可說十分不親民。但承辦郭德綱訪美演出的美國泛美好萊塢國際傳媒集團銷售經理表示,這價格和郭德綱在中國境內的演出差不多,實在不貴。
            郭德綱昨日穿著簡單的灰恤衫,套著件黑色薄外套,在一眾工作人員簇擁中,來到MIT四號大樓的一間教室,和擠得滿滿的學生們交流。
            在浮雲班主石墨魯介紹後,郭德綱為同學們上相聲課,笑說相聲是清朝咸豐年間正式成形,和MIT的建校時間差不多,也算有淵源。但相聲的完善,卻大約在民初,經由滿族的八角鼓配合而更形豐富。
            郭德綱指相聲是一種以語言為主要輔助工具的一種表演藝術,講究說逗唱捧,又分單口、對口、群口、逆諷等,還要會些詩詞、口技,包括數來寶、雙簧、門柳,都是不同形式。
            郭德綱認為,說相聲可以說是口傳心授,沒有流派,但講究個人特色,也看天資與緣份,有些人說相聲,就是能逗人笑,讓人覺得有意思,但同樣的內容讓另一個人說,卻可能完全走了樣。
            至於有些人批評相聲說得雅不雅,他認為那是同行相忌的非真心話。
            已是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博士,正在做量子信息研究的浮雲班主石墨魯,昨日和搭檔,曾獲第35屆國際奧林匹克物理競賽金牌,現在MIT攻讀經濟博士的郎瑞田,特地要求在郭德綱面前表演了一段,希望郭德綱講評、講評。今年39歲的郭德綱,稱讚他們有說相聲的天份,鑽研物理、經濟,可惜了。
     
圖片說明:

            浮雲相聲社社員們和麻省理工學院學生等人和郭德綱(第二排左四)合影。(菊子攝)

            浮雲班主石墨魯(左二)請郭德綱(中坐者)為該社成員使用的扇子簽名。(菊子攝)

            石墨魯()和郎瑞田()在郭德綱來了的海報投影前表演相聲,請郭德綱品評。(菊子攝)

            石墨魯()送給郭德綱一份浮雲相聲社榮譽社員證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