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19, 2012

MIT-CHIEF 創業大賽 鈉能源奪大獎

MIT-CHIEF的部份工作人員和創業比賽評審昨日在會議結束時合影。(菊子攝)
 徐亞軍(右起)、唐雄千、羅伯茲(Ed Roberts)、鈉能源項目成員Alice Francis、李征、向凱、Kevin Berkeheier
宋安瀾等評審和得獎者合影。
(
菊子攝)
十七日第一場講座由黃亞生教授(左起)主持,講者包括世界經濟論壇
首席營運長
Kevin SteinbergEMC/ VMware資深副總裁范承工、
MIT開放課程創始人俞可平、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李凱。(
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麻省理工學院第二屆中國創新創業論壇暨中國創業大賽
(MIT-CHIEF),昨(十八)日落幕。採用鈉離子電池技術(Sodium-ion battery technology)做能源儲存與用量調整(frequency regulation)創業計劃「鈉能源」公司,奪得創業比賽大獎,領走一萬元獎金。
            麻省理工學院的中國創新創業論壇暨中國創業大賽,今年跨入第二屆,不但籌辦會議、比賽的工作團隊暴增至將近75人,有共同會長李瑞、張旭兩人,副會長祁培、孟慶軒、崔媛媛等三人,活動也擴展成包括會議、創業大賽、科技展示,會後輔導的更大型活動。
MIT CHIEF共同會長李瑞()、張旭()和開幕式講者,
Christine Ortiz(左二)、雲維傑(右二)合影。(周菊子攝)
            會議部份,今年的會期延長成二天半,有四場主題演講,另分企業精神、初創企業的孵化器、風險投資、創新企業、海量數據、清潔能源、醫療護理等領域的專題座談,邀有將近五十名講者,規模更為龐大。其中海量數據部份,由MIT-CHIEF和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合作舉辦。網協會長洪銘勝、副會長李震宇,總經理鄭茹、董事陳君瑤、陸德禮,前會長沈心焯等人全都到會,陣容龐大。
Atlas創投公司合夥人Christopher P. Lynch在這部份的講談中,特別提及他正在經辦的一家非牟利機構,希望能匯集海量數據,更快速找出治療癌症方法。
 哈佛大學創業俱樂部成員雷雨()MIT-CHIEF會中提問。(菊子攝)
在二天的會期中,十六日晚會議開幕時,MIT研究生教育院長Christine Ortiz以大量數據指出MIT教育重視手腦並用,歷屆學生創辦了不下25800家公司,僱用了三百三十萬人(其中一百萬人在麻州),創造了二兆元的營業額,其經濟規模,儼然世界上的第十一大經濟體等資訊,令聽者動容。
麻省理工學院創業中心創辦人羅伯茲教授昨日也在講談中提及前述資訊。當年支持張朝陽創業,至今仍是搜狐董事的羅伯茲在會中簡述了當年他決定支持張朝陽的理由,既因張朝陽有著要為中國帶進創新企業的理想、熱情,也因當年畢業的中國留學生,幾乎每個人都想找工作,留在美國,張朝陽卻決定回中國,表現得與眾不同。
兩天半的會期中,有許多知名講者。會議籌辦人之一的龔瑋薇透露,主題演講者之一,今年初當選為美國工程院院士的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李凱,是該會成員動用吉林同鄉之情,請他幫助後進創業,才打動了李凱到會,分享自己對創業之路的看法。李凱在會中提及,中國的836計劃等撥發資金的模式,從輔助創業角度來看,有可大幅度改進之處。
會議中,另一另人矚目的講談是麻省理工學院開放課程的創始人俞可平教授。他在會中不但闡述了MIT開放課程起源及理想,也提出數據侃言開放課程這做法,已風靡世界,有即將把整個教育制度改為開放教育的趨勢。
創業大賽部份,分清潔能源、生物醫療、移動資訊(mobil/IT)、網路(web)、產品及服務,以及無以歸類的特別項(wild card)等六類,共吸引了主要來自中美兩地的將近160份商業企劃書。經審核後,進入比賽的有一百一十個項目,打入半決賽的有35隊,打入決賽的有七隊。包括其中唯一來自中國的入圍隊伍,清華大學袁瞱創辦的Bank2good,因簽證問題,昨日未能出席參加決賽。
打入決賽的隊伍,依前述類別順序,分別為Luon能源,Around-SenBank2goodTwiThinksNovarials,以及無以歸類的「鈉能源」公司和SlideIdeas
麻省理工學院創業論壇創辦人羅伯茲(Edward Roberts)IDG資本合夥人李驍軍,軟銀中國主管合夥人宋安瀾,上海睿智化學研究公司高級副總裁徐亞軍,北極光創投高級顧問雲維傑,費城大學城科學中心主席兼執行長唐雄千(Stephen S. Tang)等六人,昨日在現場擔任決賽評審,依序評給前述隊伍的分數為60.71分,49.29分,未能出席,46分,45分,62.14分,53.57分。
            麻省理工學院第二屆中國創新創業論壇暨中國創業大賽的副主席孟慶軒表示,今年的MIT-CHIEF,在會議及比賽之外,還新增科技展和會後輔導兩部份,使得整個活動規模更大。
            承辦科技展的倪宇釗表示,由於科技展示是後來才決定增加的部份,籌備並不充份,十七日下午,只有五個項目參展,其中的TwiThinkSlideIdeaLuon 能源、Novarials項目,都已打入決賽,另一項目為Froggy GX
TwiThink運用人工智能方法,分析微博等社交網站大數據,從而發掘、預測有用信息,進而幫助政策製定者、金融公司做出更好決定的工具。該項目最近正確的預測了美國總統大選結果。 SlideIdea是在平板電腦上展示軟件與服務的產品,比傳統展示軟體的互動性更好。Luon能源是新型的天然氣吸附儲存劑(ANG),可用於車載天然氣瓶。該公司創辦人從伊利諾州趕到波士頓時,開了十八小時的車,就開的是使用他們所研發天然氣能源的汽車。Novarials公司是製作新型,可用在各種工業生產上的陶磁納米材料。Froggy GX通過人工智能計算,簡化網業內容,方便手機用戶以更高效率閱讀。
會後輔導部份,MIT-CHIEF邀得約廿名企業家承諾擔任輔導者,在比賽結束後,繼續做參賽入圍隊伍的顧問,幫助這些團隊達成開辦企業的理想。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理事周雄偉是其中之一。他透露,他獲指派輔導的團隊是Bank2good,結果這一隊伍因為簽證問題,未能來波士頓參加決賽,十分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