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15, 2012

遠景能源副總羅劍威談未來科技、多元發展


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和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人才論壇合作,日前舉辦「與來自中國的智慧能源企業互動」座談。遠景能源(Envision Energy)人力資源副總裁羅劍威指出,能源業的未來發展變革,關鍵之一在儲存技術,下一代企業特徵為營運總部機制多元分佈。
            羅劍威獲有暨南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哈佛大學GMP學位,曾任萬科企業人資源總經理、DHL中國區人力資源總監、馬士基大中華地區領導力發展負責人等職務,現為遠景能源人力副總裁,定居上海。
            他在萬科工作期間,推動公司的管理變革,優化激勵機制,為萬科奠定人才基礎,促使萬科營業額從2007年的五百億元,增長到2011年的一千二百多億元,並連續保持住宅銷售世界第一佳績。
            羅劍威認為生物和能源是未來最有前景的行業,因此僅管自己過去一向在大型跨國企業工作,現在卻願意加入在整體規模上仍屬中小型,未來卻有機會成為中國的通用電子(GE)公司的遠景能源。
            根據百度百科,遠景能源是中國風電設備市場的技術領先者,專業從事兆瓦級風力發電設備,公司首期投資額為八千萬美元,產業基地在江蘇江陰,創新中心設在丹麥,研發及營運中心設在上海的清潔能源公司。
            獲有美國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美國領導力研究中心認證講師資格的羅劍威認為,遠景能源這樣的公司架構,正是新型跨國企業的經營模式。
            日前甫修畢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的EMBA課程的他表示,不管公司做怎麼樣的架構調整,人才仍是企業能否成功的風向標。中國企業在國際化這條道路上,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公司管理,尤其是不知如何管理中層幹部。當年的萬科集團及DHL公司,都曾經面對這樣的問題。不過中國企業在徵招人才時,幾乎從不空降人才擔任財務長及人力資源長這兩個職位。

圖片說明:

            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董事段可(左二起)、徐亞軍邀羅劍威做講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