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12, 2012

紐英崙藥協成立創業俱樂部


大波士頓地區華人圈成立俱樂部,鼓勵創業的風氣,近年越演越烈。紐英崙美中生物醫藥開發協會(SAPANE)日前也加入行列,在麻省理工學院(MIT)舉辦講座,誌記該會創業俱樂部成立。
      紐英崙美中生物醫藥開發協會新屆會長鈄理強表示,該會的創業俱樂部將不單只從生物醫藥角度,給同行提點業內的創業機會,更將透過與巴布森學院的創業學教授合作,幫助該會900多名會員及同行,學習創辦企業所需的組織團隊,建立體制,安排法律、會計等相關事務的知識,為有心創業者增加成功機會。
      紐英崙美中生物醫藥開發協會創業俱樂部的這場成立大會,由孫天宵、龍江、候任會長林慶聰等人擔任各場講座主席。六名應邀講談者及講談主題分別為,巴布森學院創業教授Caroline Daniels講談「創業的未來趨勢:挑戰(Future Trends in Entrepreneurship: The Challenge)」,Ra 製藥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Doug Treco講談「建造生物科技平台公司(Building Biotech Platform companies)」,Nexcelom生物科學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邱鈞講談「建造一家科技企業─Nexcelom生物科學公司的故事」,Matrigen生命科技公司創辦人Justin Mih講談「引導細胞文化的未來(Bootstrapping the future of cell culture)」,Foley Hoag律師樓合夥人Robert S. Warren講談「避免初創公司常犯的法律錯誤(Avoiding Common Legal Mistakes of Start-Ups)」,金融及稅務服務公司董事長魏澤楷講談「創業家精神及信念(Entrepreneur Spirit and Belief)」。
Caroline Daniels在會中提醒有心創業者,要集中心力找出能讓自己創業成功的適當步驟、過程,關鍵重點之一是所創事業的產品或服務,能夠怎樣的改變、改善消費者的生活。因應數位時代,使用科技,動用人們能夠認得的面孔,都有很大助益。
她提出了十二大發展趨勢,包括人口上各個年齡層的增長,新興經濟、替代能源、可持續性、納米科技、生物科技、材料科學及機械人、通訊、知識學習及教育、多元化、舊世界中的許多事務,同時轉向全球及本地的價值鍊移動。
她說,尋找機會時,要明白所謂機會,就是合宜時機為企業成功提供了有利環境,包括產品與服務的新組合,新市場,新行銷管道,新組織方法,新的更有效率生產或供應方法等。
至於機會的產生,往往源於新知識引發的科技丕變,法規放寬、市場結構出現合併、退出情況,價值鍊被破壞,社會或地理人口出現變動,包括態度、信念、生活、學習及工作方式的改變等等。
要察覺或創造機會,有系統搜尋,設計思考,腦力激盪等方式。然後再以回報率、時間上的可行性等等,來評估機會,辨別需要的空間、人力、時間、科技、金錢等資源。
查詢紐英崙美中藥協詳情,可上網http://www.sapa-NEweb.org


圖片說明:

            紐英崙美中生物醫藥開發協會新屆會長鈄理強(前右一)和孫天宵(前左四)、龍江(後左二),曾任會長的李和(後左一)、李妍紅(前左二)等人介紹講者Caroline Daniels(前右三)、邱鈞(前右四)等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