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24, 2012

榮光會慶榮民節 憶抗戰往事嘆時光飛逝


波士頓榮光聯誼會1020日在紐英崙中華公所舉行本年度會員大會,並同時慶祝第34屆榮民節、暨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先總統蔣介石誕辰。
慶祝紀念大會在合唱國歌、向國旗、國父、蔣介石總統遺像行鞠躬禮,合唱「國父紀念歌」、「總統蔣公紀念歌」之後展開。
            該會理事長殷尚堅致歡迎詞。他述說了紀念國父、蔣公誕辰的歷史性意義,以及他們對國家的重大貢獻事蹟。他指出,今年是國父孫中山146歲,總統蔣介石125歲冥誕。國父是在101年前建立了亞洲第一個自由民主共和國。蔣介石則領導北伐、對日抗戰,其後退守台灣,實行三民主義。
殷尚堅強調,在對日抗戰期間,前後共有不下22塲對抗日本侵略大會戰,國軍奮鬥不懈,將士犧牲慘重的情節,直至今日每當人有人轉述,都令人唏噓不已。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任副處長陳銘俊,當天還是首次出席波士頓的榮光會慶祝紀念大會。他在致詞時向榮民致上崇高敬意,肯定榮民前輩為國家、為民族,矢志盡忠的犧牲奮鬥精神。他表示,海內外國人都感念與尊敬榮民
            波士頓榮光會還在會中說明,1112日國父孫中山先生生日、1031日是蔣介石總統誕辰紀念日,同時也是榮民節。榮民即「榮譽國民」,是對國軍退除役官兵之尊稱。榮民昔日戎馬保國衛民,卸除戎裝後,投入國家建設,盡心盡力,為社會樹立楷模。政府為感念退伍將士們保家衛國的貢獻,才訂定1031日為榮民節。
            過去幾年間,波士頓榮光會有不少會員相繼凋零,仍健在者,包括今年八十九歲,當年是中央陸軍官校分校十六期學生,曾親身經歷抗戰的鍾珠,談起往事,感觸尤多。
            鍾珠透露,當年她參加廣東集訓時的同學,已從麻省總醫院退休的呂文,最近從自己舊藏中翻到蔣中正在民國廿七年十一月十四日手書的「廣東集訓學生同鑑,克苦耐勞,洗雪恥辱」鼓勵詞,興奮不已,和她分享找到蔣公墨寶的喜悅。
呂文同時感慨,當年在廣東燕塘軍校受訓的約三千多名男女學生,開訓未久,就因日寇南侵,約二千多人選擇隨軍隊遷往廣東北部連縣等地,繼續受訓,獲蔣介石頒給前述訓詞勉勵。然而訓練結束之際,廣州已告失陷,大多數學生無家可歸,其中約700人參加江西戰幹三團,還在前往江西途中遭日機投彈空襲,後來戰幹三團和中央陸軍官校三分校十六期合併等的往事。鍾珠談起此事感慨表示,正如呂文同學所說,轉眼間,他們參加抗戰集訓竟已是七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圖片說明:

波士頓榮光聯誼會慶祝榮民節,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先總統蔣介石誕辰。鍾珠(前右三)也出席,和該會理事長殷尚堅(前左五)、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前右五)等人合照。(圖由榮光會提供)

沒有留言: